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利率稳步下探 短期流动性仍无虞

2015年01月08日 17:11    来源: 新华网     杨溢仁

  尽管截至本周四,央行已连续第十二次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并连续四周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但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表现稳定,资金利率亦呈现出稳步回落态势。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以回落为主。其中,隔夜、7天、14天和21天品种依次下探9.9BP、14.2BP、6.4BP、9.9BP至2.865%、3.855%、4.776%和4.892%的位置。

  不仅如此,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同样全面下行。具体来看,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分别下跌5.1BP、12.8BP、7.3BP、15.0BP行至2.830%、3.745%、4.659%及4.803%的水平。

  显然,伴随元旦节后备付资金的逐步回流,新年伊始,银行间资金面已重回宽裕状态。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回购利率持续下探的背景下,短期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必要性正有所下降。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整个1月份,央行的公开和非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保持相对平衡的状态。而到了2月份,央行被动投放短线货币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央行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11月份,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共计1660亿元的SLO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陈龙则判断,管理层于3月份可能创新更长期的定向工具,在补充当时流动性的同时,着眼于更长期的转型和流动性稳定。

  综合来看,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均表示,2015年一季度的流动性形势或将呈现中间紧两头松的格局。

  同时,考虑到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导致央行保守操作的可能,预计资金面后续呈现紧平衡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另外,管理层保守操作和“注重松紧适度”的思维,也决定了政策与市场存在一定的时滞与脱节,这或将增加流动性在周与周之间的波动幅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