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利率延续高位盘整格局 短期流动性难言乐观

2015年03月04日 15:45    来源: 新华网    

  尽管春节因素已经退去,但目前银行间货币市场并未如预期般转暖,资金利率仍在高位徘徊。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略有下探,整体仍处相对高位。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分别行至3.4460%、4.7170%、4.8680%和5.0660%的位置。

  “我们认为,促使节后资金面延续紧张格局的因素有四个方面。”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其一,是本周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量多达2800亿元,叠加月初存准上缴因素,则资金预期偏紧并不出人意料。其二,现阶段降准、降息及放松预期加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在外汇占款流出加速的背景下,基础货币投放仍旧依赖于央行主动操作。可鉴于其具有滞后性和被动性,因此也加剧了资金面收紧的态势。

  其三,伴随开工旺季信贷投放的加速,当下大行资金融出意愿有所下降。其四,现阶段IPO发行节奏仍在加快,本周证监会核发了24家公司的IPO批文,冻结资金扩容,亦将加大利率波动。

  显然,3月初的降息尚难解资金面近渴,银行间流动性维持紧平衡格局料成为大概率事件。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并称,“就现阶段而言,降息对于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相对利空。需指出,降息、降准周期的打开意味着后续贷款价格有继续向下的倾向,商业银行本着贷款投放收益考虑,会加快信贷投放的速度,这将对于线上资金形成挤压。”

  不仅如此,短期来看,来自汇率层面的压力已经使得降息、降准的直接作用大幅下降。尤其是套利套汇资金在边际上的流出,不仅压缩了短期利率的下行空间,还对冲了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对降低资金成本的作用。同样,汇率因素所导致的外汇占款偏低也使得降准的作用有所下降。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判断,对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目前不宜抱过度乐观的态度。

  “特别是新股申购锁定资金对短期流动性的冲击将继续扰动市场的资金价格。”陈龙预计,“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紧张格局的可能性较大。7天回购的价格或向上突破并维持在5.0%以上,而隔夜回购料在3.5%上下徘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