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大胆看多后市 称“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

2015年04月20日 08:10    来源: 投资者报    

  牛未老,勿恐高。对于后市走势,公募称“牛途还很长”

  高方方/文

  上周(4月13日~17日)新股集中发行,在冻结资金高达2.8万亿~3万亿的情况下,市场大幅震荡上行。而伴随着A股“牛蹄”的高歌猛进,公募基金也迎来了黄金时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已达到5.24万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后市走势,接受采访的公募人士认为,4100点以上投资者只能顺势而为,而在中长期上涨态势将进一步保持的情况下,更不用担心大规模申购带来的建仓难题。目前新发基金普遍看好前期涨幅落后的板块如煤炭、有色、金融非银以及环保板块。

  “最近发行火爆的基金都是投向互联网、信息安全、新能源、医疗保健等代表新兴产业的主题基金,这批基金持续为创业板提供增量资金。”一位基金公司权益部总监指出,今年重仓创业板风格基金带来的赚钱效应,吸引资金不断流入,由此形成了资金推动的正反馈效应。

  经历了前些年牛熊市的起起伏伏,对于这一轮牛市,公募基金公司更加珍惜。与以往追求相对收益,重视行业内业绩排名明显不同的是,现在公募基金把追求绝对收益放在首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表示,真正能够为投资者赚到钱,是唯一正确的发展之路。

  对于热点板块,上述公募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股市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慢牛格局,建议均衡配置成长股和蓝筹股策略,继续看好涉及军工、环保、“一带一路”、高端装备、“互联网+”等主题基金的表现。目前资金继续被股市所吸引,流动性局面难有改变,因此造成债券市场较为冷淡。建信基金认为,用望远镜展望这轮大牛市,牛途还很长,用显微镜查看阶段性波折,暂无需过虑。牛市里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牛未老,勿恐高。

  基金看市

  工银瑞信:成长股表现将分化,

  创业板存在调整压力

  工银瑞信日前表示,一季度经济低迷,政府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当前货币利率仍高,通缩和经济下行的风险并没有消除,可以继续期待宽松的政策。如果基建难以持续发力,制造业周期无启动迹象,则下半年经济增长仍有进一步下行风险。通胀方面,前期需求下滑叠加美元强势震荡,物价二季度仍将维持低位,下半年抬升幅度有限。

  在无风险利率中长期下行的趋势下,未来主板的表现将优于创业板,战略性看多全年的主板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短期的确已经有些过高,其风险收益比相对蓝筹股已经不具有优势,未来相对看好低估值、高分红盈利增长稳定的蓝筹股的表现。海外方面,港股和中概股方面投资机会贯穿全年,主要原因是估值低,加上启动深港通将尽快启动,与深市相比,香港市场的对应中小盘股票估值套利空间巨大,资金会提前布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望持续至年末。

  经济增长短期企稳,利率债面临供给冲击,信用债违约增加。利率债方面,没有趋势性机会,只有波段操作机会;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有不确定性,市场担心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可能带来供给冲击。信用债方面,债务置换缓解了城投再融资压力,暂时无供给冲击风险,所以整体信用利差可能下行;但是目前信用债收益率较回购利率仍无吸引力,利差虽然维持低位,但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并不大。

  博时基金:百股跌停不改长牛趋势 结构性调整凸显建仓良机

  博时基金日前表示,进入4月后,主板和创业板涨幅趋于同步。目前来看,银行股在AH股溢价上相对比较小,大盘蓝筹股估值和业绩成长性仍处于合理水平。而小盘股在港股通中的差价下可能长期面临一种拉低效应。随着香港市场的放开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投资者将迎接沪深港三个市场的发展时代。

  板块方面,在线教育板块、电商概念、文教休闲走弱,互动娱乐(300043,股吧)跌停,银行板块则逆势走强,海外工程走强。

  博时基金认为,虽然沪指剧震失守4100点,但消息面值得留意: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李克强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服务业等稳增长调结构措施,可以释放巨大内需潜力。

  超六成上市公司净利跑赢上年310家业绩翻番。这也显示,在牛市中,大部分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与股价的增幅尚有“正能量”可循。

  博时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4月16日正式公开发售。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形势大好,投机互联网主题基金不失为良好的时机。据透露,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挖掘成长性行业和企业所蕴含的投资机会,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总体来看,博时基金认为,市场短期调整并不影响A股长期向上趋势,而结构性调整出现了较好的建仓机会,“互联网+”仍是A股市场长期的投资题材。

  南方基金:

  股指期货推出加大中小盘波幅

  南方基金日前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短期可能会加大标的指数的波动,但是长期由于双向交易的存在,反而会熨平指数波动。考虑到中证500标的中盘和小盘成份股相对较多,且其前期上涨幅度较大,指数期货推出将加大中小盘股的波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