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轮驱动?看联想控股如何做投资

2015年04月16日 16:07    来源: 中国网    

  4月16日一早,便看到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联想控股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在港上市程序。一时间,各界对联想控股整体上市事宜给予充分关注,纷纷猜测这艘“巨轮”的募资额度以及未来方向。

  早在联想控股正式启动上市程序消息公布之前,就有人猜测此次IPO预计最多融资30亿美元,也有人预计它或将成为亚洲今年最大IPO之一,今天又看到有人猜测融资额度大约在15亿至20亿美元之间,虽种种说法不一,却充分反映了联想控股上市成了业界舆论的“焦点”,完全是“上头条”的节奏。实际上,联想控股提交的申请材料并未透露具体拟募资金额。

  从申请材料所载相关信息来看,作为中国领先的、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截至2014年底,联想控股总资产已达2890亿元,旗下囊括IT、房地产、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现代农业与食品、化工与能源材料六大领域和十余家成员企业。近三年以来的总收入和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3.1%和34.8%,经营境况可谓优异。

  从2001年成立联想投资(后改为君联资本),到2003年弘毅投资挂牌,再到2008年组建联想之星,联想控股在投资领域的运作安排,丝毫不逊于在实业方面的拓展速度。这种成功得益于柳传志极度重视的“管理经验”,将“投后管理”与“投资”视为同等重要,即采用一种“双轮驱动”的方式:一方面通过投资,给予企业资本支持;另一方面提供投后管理,使被投企业获得增值服务。

  这与一般市场化投资机构不同——要么携大量资本进入企业,控制管理层、快速裁员,提升业绩后脱手牟取暴利;要么大量投资各类企业,放任其自由发展,采取“投机”的方式,等待小概率的“中标”发生。联想控股布局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互补的业务平台,战略投资借助联想独有的行业专精和打造成功企业的经验,为被投企业提供管理提升、品牌背书、资金支持和其他增值服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增长速度和未来价值;而财务投资已经涵盖了从天使投资到VC、PE的全投资产业链,并为战略投资业务不断储备和提供项目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事实上,随着投资环境、投资主题和回报周期的改变,过去急功近利、短期逐利的投资模式将难以为继,未来价值型的投资才能大有作为,即使在未来资本退出的时候,企业自身能够得到最大幅度的价值提升。

  以正奇金融为例,联想控股将正奇金融纳为成员企业后,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提供品牌支持、管理经验输出和企业文化输出等。同时,联想控股本身在金融领域的全面布局也为正奇金融提供了极佳的协同效益,比如大型金融保险服务集团联保投资、互联网金融及社区电商拉卡拉、汉口银行和地方性信托公司苏州信托等。

  在中国多年的业务实践,联想控股早已形成了一套独具联想特色的管理体系与方法论,而被投企业在应用了这些成熟的管理办法后,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得到高效的提升。正奇金融在得到联想控股参与投资管理后,两年业务规模增长三倍,“双轮驱动”对效益的增长帮助明显可见。

  这种“投后管理”亦称为增值服务,联想控股的增值服务在神州租车的案例中也得以体现,从成立之初就入股,经历金融危机也未放弃,到最后将其逐渐纳入核心资产,7年时间创造了中国租车第一股的奇迹,与其“投后管理”密不可分。研究媒体对神州租车的各种报道可见,联想控股提供的远远不止是巨额的投资,还帮助制定发展战略、研究商业模式、提供咨询服务、信用担保、引入其他投资者等。而这一成功案例,也意味着联想控股的长远投资战略、行业洞察眼光以及投资理念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