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股为何暴涨:AB股价差显著 资金寻找价值洼地

2015年04月11日 08: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伟平

  正当投资者将目光紧盯A股和港股时,昨日B股强势崛起,上证B指涨幅超过9%,深证B指涨幅接近7%,成分股全部涨停,赚钱效应十足。”  显然,无论是南下资金借道沪港通炒港股,还是资金蜂拥入场炒B股,其核心逻辑在于价差收敛。

  正当投资者将目光紧盯A股和港股时,昨日B股强势崛起,上证B指涨幅超过9%,深证B指涨幅接近7%,成分股全部涨停,赚钱效应十足。市场人士指出,港股的投资逻辑在于价差,而B股折价更明显,盘子更小。一旦港股投资逻辑映射到B股上,则B股“洼地效应”凸显。只要“价差风”不停,B股热浪难退。

  AB股价差显著

  这边厢,投资者紧盯A股大盘4000点的攻坚战;那边厢,资金借道沪港通“南下”抢筹港股。恰在此时,B股“意外”崛起,掀起涨停潮,将赚钱效应演绎到极致。上证B指昨日上涨9.06%,报收于346.87点,45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全部涨停。深证B指昨日大涨6.72%,报收于1273.16点,42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全部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B股指数较为低迷,即便A股风生水起,B股亦岿然不动。2015年1月,上证B指下跌0.35%,随后两个月分别小幅上涨2.17%和4.93%。深证B指表现稍好,2015年前三个月分别上涨4.01%、3.48%和4.64%。

  B股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均在境内,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值中国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鼎盛时期,B股设立之初是为了吸引外资而设立,具有较为鲜明的时代背景。但由于A股市场分割,B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问津。昨日B股“容光焕发”,掀起了疯狂的涨停潮,成为了聚光灯下的“宠儿”。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开放,B股市场融资、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的作用逐步弱化,参与B股的投资者和机构相对较少,股价相对A股大幅折价。近期伴随A股上升,资金挖掘价值洼地的手自然伸向B股。整体来看,B股更多是跟随A股运行。

  资金寻找价值洼地

  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的全部B股对于A股均为折价状态,其中双钱B股、大名城B股、鼎立B股等10只股票对于A股的折价率超过70%。其中,*ST中毅B对于A股折价率最高,达到79.73%,逼近80%。苏威孚B、长安B和海航B股折价率相对较低,低于20%,但均超过了10%,分别为17.40%、17.38%和16.95%。由此来看,即便是经历了昨日的全面涨停,AB股价差的沟壑依然显著存在。

  资金此前南下炒港股的投资逻辑在于AH价差,而B股的投资逻辑同样是价差,而这种价差比港股更明显。上海一家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透露,“资金进港股还需要沪港通或者直接开港股账户,投资B股只需要境内外汇就可以,相对于港股,B股的折价更明显,盘子更小。”他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港股是缸,B股就是碗,稍微有点流动性过去就可以溢满。”

  显然,无论是南下资金借道沪港通炒港股,还是资金蜂拥入场炒B股,其核心逻辑在于价差收敛。那么这种炒作的持续性如何,投资者能否参与,应该参与什么品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A股的强势上行有效激发了各方的做多热情,增量资金入场正在积极寻找估值洼地,主动挖掘投资机会,从目前来看,资金做多热情依然高涨,B股估值优势明显,同时市场容量小,只要A股预期不变,增量资金入场速度不放缓,“价差风”便会刮不停,B股热浪也难以消退。

  从配置品种上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AB股差价较大的品种,二是受益于B股改革的纯B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