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震引资金撤离 权重成避风港湾

2015年04月09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昨日,A股市场迎来4000点的历史性时刻,不过几度冲关使得行情发生巨震,吓退了不少绰绰不安的资金。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金额较此前大幅飙升,达到了743.46亿元,创出了单日资金净流出额度的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逆市强势崛起,带动主板指数保持强势,而这些个股也成为了资金避风港。

  743亿元资金被震出局

  昨日,大额资金的出逃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大幅萎缩。数据显示,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有388家,而遭遇净流出的个股达到了1941家。而此前四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流出的个股家数均超过了880家。

  分市场板块来看,昨日调整幅度较大的中小盘股的资金撤离情况最为严重。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资金净流出金额为113.08亿元,超过了3月26日创出历史新高。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为56家,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中小企业板方面也相似,昨日资金净流出额度达到了209.6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仅为88家,也创下今年新低。

  相对而言,沪深300的情况相对温和,资金净流出额为143.40亿元,虽然较此前两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但并未超过4月2日及3月31日,可见情况并不算最为严峻。不过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仅有63家,较此前有较为明显的减少,可见是少部分权重股撬动了大盘 .

  值得关注的是,特大单净流卖出了441.44亿元,大单净卖出了302.01亿元,而中单和小单则分别净买入了260.02亿元和483.43亿元。

  金融领衔权重股逆市吸金

  从行业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非银金融和银行两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净流入,金额粉笔而为28.62亿元和14.74亿元。相反,计算机、有色金属、化工和医药生物等板块成为资金撤离重灾区,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了79.80亿元、58.89亿元、57.77亿元和53.36亿元。同时,建筑装饰、休闲服务、钢铁和食品饮料韩各样的资金净流出额度较小,均未超过十亿元。

  个股来看,昨日中国交建、申万宏源、保利地产位居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排行榜前三位,分别获得了7.82亿元、4.82亿元和3.8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时,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吸金额度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方正科技和新疆城建的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了6.02亿元和5.00亿元,万邦达、唐山港、利源精制和浙江龙盛的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了4亿元。

  在这些权重股的助力之下,昨日沪综指盘中两度冲高触及4000点,完成了指数本阶段的目标,但巨震之中资金出现恐慌心理。实际上,当前市场正处于着调整窗口,这不仅是因为沪综指达到了4000点的技术与心理双重敏感的点位,而且因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在即、新股发行即将再度影响市场资金面等多方面因素。

  但总体而言,在政策面偏暖的格局下,短期震荡调整乃是指数暂时的休息,在消化前期快速上涨压力、回补跳空缺口等动作完成,市场敏感节点过后,大资金有望重新回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