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鼠仓”基金索赔进行中 汇添富均衡增长遭巨额赎回

2015年04月05日 07:4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纪瑾) 本报《面对“老鼠仓”基金 汇添富冷对投诉基民》一文刊出后得到了基民的积极响应。截至昨日,基金新闻部已陆续接到数十位投资人的来电、来函,希望参与到此次维权索赔的征集活动中来。我们已经把登记索赔的基民资料提交给律师,并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后续进展。

  数十位基民登记欲索赔

  自从3·15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发出“老鼠仓”维权索赔征集以来,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已陆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基民的来电、来函。

  记者发现,在希望参与索赔的基民中,最多的一位投资人购买了25万元的汇添富均衡增长。“我大概是2007年4-5月间购买的,买了以后就没动过。”谈及当时为何会选择购买这只基金,这位来自吉林的林女士显得很后悔,“当时看它是个大公司,而且宣传简介上写得很好,觉得应该靠谱。就拉上我们单位一帮姐妹都买了,没想到后来不但亏损,还出了‘老鼠仓’。”

  记者注意到,登记索赔的基民大多是在2007年前后买入,金额从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买得最少是来自北京的崔女士,只购买了5000元,虽然金额不多,但她也希望讨个说法。

  登记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基民因为受不了长期持续的亏损,早已卖出了这只基金。“这只基金表现太不好了,2007年买了以后一直亏,2012年我已经全部亏本赎回了,亏了3万块左右吧。”通过直销平台购买的上海基民章先生无奈的表示。

  汇添富均衡增长遭巨额赎回

  其实,用脚投票的基民远不止章先生一人。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去年一年,汇添富均衡增长的净赎回份额不仅在汇添富全部基金中居首,而且远超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Wind资讯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该基金的净赎回份额高达39.54亿份,而且后三个季度的净赎回份额持续递增,分别为4.94亿份、11.43亿份和15.98亿份。

  经历持续的赎回后,这只基金截至去年末的总份额已降至153.43亿份,较2007年末的339.67亿份大幅缩水了55%。

  份额下降背后是太多投资人扛不过一路净值缩水,纷纷割肉离场。

  受此影响,该基金的管理费也从2013年的2.1亿元降至2014年的1.87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该只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即基金公司给银行、券商等代销机构的公关费用)却从4884.26万元大幅增至6180.11万元,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达3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6.94%。

  “规模大幅度缩水,客户维护费却高企,显然是业绩无法拉动,在靠渠道强推。”一基金研究员对记者指出。

  人事动荡业绩持续性堪忧

  进一步的统计发现,汇添富旗下成立于2012年之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除汇添富医药保健外,去年全部出现净赎回。这显然让一向以 “长跑健将”自诩的汇添富颇为难堪。

  或许是为了维持住规模和管理费收入,汇添富频繁发行新基金,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等陆续成立。

  “不管什么基金,最终总是要人来管理的。”可汇添富正在遭遇人事地震。

  有报道指出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正在办理离职手续。此外,4月1日,汇添富基金密集发布了7则基金经理调整公告。

  公告显示,汇添富现金宝、汇添富理财7天、汇添富理财21天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曾刚已于3月31日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公开资料显示,曾刚于2011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任金融工程部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汇添富理财14天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栩,汇添富收益快线和汇添富全额宝的基金经理陆文磊也已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资料显示,陆文磊于2007年8月加入汇添富任固定收益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林利军离开,人事动荡在所难免。能不能顺利过渡需要观察。”上述研究员说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