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二季度策略:政策放松持续 主配偏股基金

2015年04月03日 13:23    来源: 和讯    

  2015年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研判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升势,特别是伴随3月份上证指数针对2009年3478点六年以来高点的突破,市场掀开了新的一页。进入二季度,我们依旧保持市场整体趋势的乐观判断。当前不论从市盈率看,还是市净率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风险偏好的上升使得中小板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创业板估值更是创下历史新高,长期投资价值趋于弱化,但主板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叠加未来市场宽松预期,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我们预计上证指数走出“先扬后抑、冲高回落”可能性偏大;上证指数将有冲击4000点整数上方的机会,但应注意随后回调、转入阶段性休整的风险。

  技术面:本轮大行情启动于去年五六月份,根据判断,目前是走在了某一级的5子浪之中。若以牛市论,则是自13年6月份1849点附近开始的牛市第一浪的第5子浪;若是高级别大反弹,则是反弹(C)大浪的第5子浪。无论是牛市还是高级别反弹,上述第5子浪走完之后,市场都会进入一个相应的休整阶段。若是牛市,则为牛市二浪休整。若为高级别反弹,则为下跌C浪的开始。总体而言,二季度市场将可能成为2015年上下半年行情间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既有行情惯性上涨的机会,也需提防市场转入区间震荡之后的阶段性风险。

  对于创业板指,我们认为目前或处于牛市第一浪的3子浪中,二季度可能伴随主板市场的阶段性冲高回落而形成4浪调整走势,主要关注下档趋势线与60周均线支撑。两道重要支撑线不失,则趋势延续。

  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研读

  基本面:通缩来敲门,政策放松持续。目前来看,经济仍未企稳,预计今年通胀难有抬头,通缩仍是主要矛盾。通缩意味着实际流动性的“偏紧”,而金融数据提示流动性变化的忧虑减轻。与增长指标一样,即时数据即物价数据提示流动性较弱,领先数据即金融数据提示流动性企稳。在政策宽松预期之下,流动性宽松同样在途中。随着货币政策从定向宽松转向全面宽松、财政政策从温和积极转向加力增效、房地产政策从调控转向支持,在三力合一之下,宏观经济从政策底向经济底转移的期望值将大大提升:

  货币政策宽松进行时:随着2014年底的第一次降息开启降息周期,那么今年一季度央行一次降息和一次降准,预示着未来将用全面宽松工具替代2014年MLF,SLF等定向宽松工具,目前来前看对经济刺激作用仍有待观察,但有效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

  财政政策加量加力:为了应对今年经济开局就显现的巨大下行压力,我们认为随着春季开工旺季的到来,宽货币之后将会有宽财政的配合。宽货币的持续对有利于降低财政融资成本,宽财政对于货币政策对接实体需求、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也有重要意义。

  房地产政策转向支持:时隔六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政策,在表述方式上表明,政府对楼市的态度从“调控”再度转为“支持”。

  2015年二季度基金配置策略

  2015年以来股市的赚钱效应带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持续上升,预先跟踪、布局重点行业的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受益可期,激进型投资者可提前配置。此次《指引 》 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港股未来有可能面临估值迅速回归的过程,港股QDII后市表现可期。欧版QE启动后,欧洲市场良好情绪得以延续,可以看好欧股QDII后续表现。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固定收益类资产吸引力相对降低,但收益稳定的纯债基以及进可攻退可守的转债基仍可作为稳健投资者入市观望期间的投资标的。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货币基金渐成鸡肋,仅在有流动性管理需要时推荐关注。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建议在进行2015年二季度的资产配置时,采取继续增加中高风险类特别是权益类基金配置的比例、保持固定收益类基金配置权重、降低现金管理类基金配置比重的总体策略,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中短期变化和转型改革的实质进展来战术性调整大类基金类别。

  权益类:配置趋于均衡

  当前不论从市盈率看,还是市净率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风险偏好的上升使得中小板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但考虑到资金推动的行情特征,以及稳增长发力对主板的推动,大指数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的空间。而小指数方面尤其是创业板,估值风险较大,4 月份即将推出的中证 500股指期货,将使得小盘股投资者只能单边多获利的时代结束,对冲或做空模式的引入,使小指数面临分化甚至回落的风险。相对而言,主板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叠加未来市场宽松预期,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在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方面,牛市不言顶,我们建议投资者采取均衡配置原则,价值与成长都要有,在比例方面,建议风格灵活多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蓝筹类指数基金给予偏多的配置比例。主题基金方面:一方面通缩预期之下,医药、消费主题基金可予以关注;另一方面,未来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方向不会变,对应国企改革、工业4.0、一路一带、军工、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主题基金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灵活把握。

  固定收益类:等待契机 优选配置

  我们认为到年中之前,基本面方面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转暖预期的修正,及流动性方面央行放水带来的资金成本下行,情绪方面前期债市的调整及权益市场的调整都有望成为引导收益率重拾下行趋势的契机。

  影响二季度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①经济筑底、政策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具有权益属性的可转债具有投资价值。②随着正股上涨,可转债的转股比例在提升,可转债品种享受稀缺溢价。③政策暖风频吹,利好城投债。 1 万亿地方政府债务臵换计划和发改委发文强调 2015 年做好企业债本金兑付工作再次表明了监管层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底线。因此,我们在债券型基金的选择上,我们建议:可增配以短久期国开债为主要配置品种的纯债基金为主,原因及逻辑:①前期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严重,利率长端已经将降息,回购利率对收益率曲线短端的影响显着,回购利率持续下调有望打开利率短端下降的节奏;②国开债流动性好、存量巨大能够满足理财产品的配臵需求。另外我们看好持仓品种中城投债仓位较高的债券型基金以及具有权益属性的可转债基金。

  海外市场QDII类:港股QDII迎机遇

  此次《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港股未来有可能面临估值迅速回归的过程,港股QDII后市表现可期。欧版QE启动后,欧洲市场良好情绪得以延续,可以看好欧股QDII后续表现。在区域配置上,我们建议以欧股QDII以及港股QDII为主。其次,在风格配置上,我们继续建议在成长风格与价值型之间均衡配置。

  投资组合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70-100%;稳健性30-70%,保守型10-30%。在组合资产配置和具体基金产品选择上,我们将综合考虑基金历史业绩及稳定性、基金公司管理团队、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及风格、证券市场走势分析等多方面因素。

  积极型组合:

  二季度积极型组合主要以:针对2015年2季度,我们认为牛市不言顶,我们建议投资者采取均衡配置原则,价值与成长都要有,在比例方面,建议风格灵活多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蓝筹类指数基金给予偏多的配置比例。具体建议:包括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偏好成长风格的银河行业(519670,基金吧)股票;投资偏价值风格,管理经验丰富的新华钻石;通缩预期下的医药主题基金工银医疗保健股票;风格灵活多变的混合基金建信积极混合;选股能力出众的宝盈资源。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二季度策略:政策放松持续 主配偏股基金

2015-04-03 13:2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