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暂停与支付宝合作 疑因其要价为余额宝铺路

2015年04月03日 09:0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消息,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暂停支付宝渠道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服务,包括易方达、兴业全球基金、海富通基金、上投摩根等。目前被暂停支付宝渠道的都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其余产品不变。

  多家基金公司对新浪财经表示,因支付宝统一渠道支付手续费为千三,并采取流量代替存量计费的方式,导致基金公司支付成本上升。不过,支付宝渠道在基金销售占比中并不大,这次选择暂停部分渠道合作并未有太大影响。

  而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为,“结合蚂蚁金服去年完成控股天弘基金的的背景而言,支付宝这一做法,是为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扫清余额宝同类产品。”

  而支付宝方面也做出回应,不存“在强收”手续费或者“痛宰”基金公司的情况。2015年初,支付宝就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商定所有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统一按流量收,更加简单、透明。

  暂停合作因支付宝要价 回应:从未强收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告诉新浪财经,近期支付宝出新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凡是通过支付宝渠道购买基金,均需收取千分之三的手续费。

  据了解,消费者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在基金公司官网上购买产品。一般第三方支付公司对于普通基金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同时向基金公司收取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的手续费。但由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利润本来就较薄,一般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对货币基金和债基收取费用。

  “如果这样操作,对于前端申购,一般基金公司按最低标准收取,其实投资者支出费用会降低;但是对于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产品,比如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支付成本会上升。”上述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支付渠道越全面也就越便利投资者,“我们也想过提示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方式会增加一些费率,但我们不能更改基金合同,而且需要做到各种渠道公平,只能暂停使用支付宝。”

  而另一位上海本地大型基金从业人士告知,他们暂停的原因为,支付宝要求该渠道购买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交易量计费,这会带来支付成本的上升。

  对此,支付宝回应称,不存在“强收”手续费或者“痛宰”基金公司的情况。2015年初,支付宝就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商定所有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统一按流量收取。

  这一调整是为了计费模式更加简单、透明。此前按照存量计费部分,统计非常困难,难以准确计费,支付技术服务费往往难以覆盖成本。同时,此举实际上降低了基金公司的支付成本。

  “相比调整前,支付宝对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

  基金公司不愿被宰 疑支付宝要价为余额宝铺路

  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表示,早在去年10月份支付宝方面就出过一个规定,无论在淘宝基金频道上购买什么基金,统一按0.3%收取。以致于基金公司直接把淘宝店上卖的货币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都下架了。

  “之前淘宝开基金频道的时候,销量最大的就是货币和固收类产品,因为它开的时候就是股市不好的时候。股市收益不好,就推那些产品。”根据这位人士的思路理解,基金公司的产品下架之后,蚂蚁金服旗下自己的产品在淘宝平台上畅销。

  上述电商部门人士认为,“结合蚂蚁金服去年完成控股天弘基金的的背景而言,支付宝这一做法,是为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扫清余额宝同类产品。”

  而这次支付宝再度对基金公司官网销售渠道发出新规定,他们则选择了屏蔽支付宝渠道。在基金公司官网上,消费者购买基金渠道多样化,比如网银直连的银行渠道,还有包括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支付宝不是唯一方式,截止目前,都不占垄断地位的,实际上它的占比不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的认可。“金融产品申购,投资者可能更喜欢网银。”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考虑之后决定暂停使用支付宝的原因,几位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也想过保留支付宝渠道,比如提示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方式会增加一些费率,但一是不能更改基金合同,再是需要做到各种渠道公平,再加上支付宝占比不大,于是决定停用。

  不过,支付宝方面则表示,基金公司跟支付宝的合作仍在继续。“仅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合同到期后,选择在货币基金和债权基金上暂停与支付宝合作,但这些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依然支持支付宝。”支付技术服务费是支付公司向基金公司提供服务后正常向其收取的费用,他们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用户对此无需担心。

  但是一位大型基金从业人员告诉新浪财经,他们跟多家基金公司沟通过之后,大家的意愿基本上都是会暂停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只是时间节点不同而已。(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