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园林看好“PPP+农发行”模式

或可破解中国水生态资金难题
2015年04月01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日前,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获得国务院常委会通过,有望在近期出台,业内也预期铁腕治污将进入“新常态”。不过,治理水污染的资金从何而来,也成为了下一个亟需破解的问题。

  而在3月底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水安全与土壤污染”也成了重要议题。在相关论坛上提及治水的金融解决方案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谈到:“水生态治理还存在多渠道投资的问题,一个完整的水生态投资机制还在探索,这方面东方园林已经有了一些成绩”。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则表示,“东方园林在生态金融方面探索了很久,PPP是目前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果目前在中国探讨水污染治理和土地污染治理,不探讨PPP模式的话基本就是无解。此外,中国应该有一个生态银行,就像国开行推动城市化进程和棚户区改造一样,PPP+农发行模式是目前中国水生态治理的最及时、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悉,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PPP的探路之年,那么2015年或将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践行公私合作的元年。在谈到PPP对于东方园林的意义时,何巧女表示:“目前,东方园林进入生态环保的四个子领域。首先是水生态领域,专注以河、湖流域污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城市湿地修复和城市森林建设,这个领域专家预计投入10万亿元;第二个领域是土壤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这个领域也需要10万亿元;同时,东方园林也进入水务、固废处理两个子领域,这两个领域里已形成存量资产的PPP转化和未来需要的投资,累计会在7万亿元以上,可以说PPP模式将为东方园林开启又一个春天”。

  同时,东方园林正在探索和实践多种金融创新方式,构建稳健有效的金融平台,比如与国开行、农发行等许多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协同。

  “PPP+农发行模式是目前破解中国生态治理资金瓶颈的一把利刃”,何巧女表示:“东方园林目前已成立生态基金,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携手形成战略联盟。东方园林也愿做生态金融创新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