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模式发展空间较大 部分私募试水PPP项目

2015年03月23日 08: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政府支持引导和融资平台正面临转型的压力下,PPP模式(公私合作模式)成为减轻地方债压力、推动社会资本融入市政建设的良好平台。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了解到,北京和上海部分私募看到了PPP模式的发展潜力,开始逐渐介入。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参与PPP项目还有待政策细化,也存在经济周期性波动、流动性差等风险。

  PPP模式发展空间较大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4年10月,与美国10万亿美元证券化规模、28%的债券市场比例相比,我国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仅仅2000亿元,约占债券市场规模1%,且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以企业的应收账款、租金为主,涉足PPP项目很少。

  由于PPP项目具有明确特许经营权转让,稳定的现金流及必要的政府补贴,这类项目很适合做成资产证券化产品。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称,由于PPP模式现金流稳定,具有固定的政府补偿、从事的项目与政府密切相关,加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中枢下移,理财产品收益率缓慢下行,PPP模式的相关品种成为银行理财、基金、资管计划等产品追逐的热点,PPP模式将面临重大的投资机遇。

  中关村(000931)宏观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所所长朱少平表示,PPP项目可以实现资产证券化,政府将公共项目的特许权交给融资平台公司,进而可以设计成股权、债券、信托等形式吸收社会资本参与。

  部分私募参与PPP项目

  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有私募与其洽谈参与PPP项目,上海一家私募公司的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就参与了PPP项目。该私募基金的总经理告诉记者:“PPP模式本身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资,私募基金通过汇集社会资本,用专业的角度选好投资方向,把政府投资的需求和社会资本的理财需求对接起来,私募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参与这样的项目,可以分享改革的红利。”

  但据北京某高校经济学院教授介绍,PPP模式适合中长期、低风险、有稳定预期的社会资本参与。“由于该项收益一般是超长期、低回报率,私募一般不会参与到先导的平台公司,即便参与多数也会在资产证券化完成,风险降低后,以债券的方式买进;但也不排除有大的私募以股权方式进行资产配置。”

  上述教授表示,私募参与PPP项目还有其他的收益方式。由于商业银行会对第三方独立机构评估后的PPP资产进行重新评估,进而认定该资产的流动性和风险性,私募可以在此间以债券的方式买下来,短期内将资信增级、增加下游意向公司和担保公司,以达到商业银行认可的程度。

  “私募在这里面的角色是债券的购入和销售,获得财经顾问收益。鉴于这些市政工程都是大型项目,即便是10亿的工程项目获得1%的顾问收益,也是不错的选择。”

  PPP具有经济周期性

  和流动性风险

  PPP项目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流动性较差和收费权的长期风险定价难以确定等。针对私募基金参与的风险,朱少平认为,PPP项目投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利润相对稳定,适合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机构参与。“私募参与的主要问题是不可能有暴利,回收期相对较长。”

  上述教授也认为,对私募基金而言,PPP模式最大的风险是超长期,这将面临经济周期风险和政策风险。

  “这就需要一方面完善PPP项目的监管、发行、承销、估值认定和管理,完善PPP项目的全流程控制;另一方面,国家要做好商业担保平台、政策担保平台的建设,尤其是政策性战略保险和再保险建设;此外,也要完善地方资本市场,丰富地方参与PPP建设的做市主体,进而化解此类项目的周期性风险。”

  上述私募基金总经理则告诉记者:“目前,私募基金投资PPP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是缺乏具体的实施规则,当前只有鼓励性的宏观政策,具体如何参与和操作仍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上述研究员则对此表示,虽然PPP项目资本流动性较差,但随着PPP模式发展,预计也会伴随着监管创新,这将有利于各类资管产品增持资产证券化产品。

  对私募基金而言,PPP模式最大的风险是超长期,PPP模式适合中长期、低风险、有稳定预期的社会资本参与。私募一般不会参与到先导的平台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