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规划亮相 交运与基建将持续受益

2015年03月30日 07:02    来源: 京华时报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终于亮相。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详尽阐述“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

  ■行动方案

  合作重点包括五通方案

  “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的合作重点包罗万象,总的框架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在设施联通方面,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沿线国家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在贸易畅通方面,宜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资金融通方面要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还提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加快推进双边跨境光缆等建设,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

  ■各地定位

  新疆福建为两个核心区

  “一带一路”规划发布,针对各省的定位也悉数出炉,重点涉及的18个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的6省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等西南3省份,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5省市,内陆地区则是重庆。此外,规划还提及要发挥港澳台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作用。

  愿景与行动指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而沿海的节点城市更是重点。规划强调,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设,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

  ■投资参考

  四类上市公司迎机遇

  财富证券北京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赵欢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最大的市场将产生最大的投资机会。预计随着后续政策的逐步落地,中国对外投资最大的亮点将出现在制造业、基建行业。而且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将有助于“中国制造”的升级与创新,从而带来全产业链受益的慢牛大行情。目前市场上“一带一路”概念涵盖的交通运输、基础建设等概念将继续受追捧。

  在资本市场中,四大板块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第一,基建类企业,如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北新路桥等;第二,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如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第三,机械出口类企业,如三一重工、中国重工、振华重工等;第四,交通物流类企业,如上港集团、宁波港、厦门空港、东方航空、建发股份、外运发展、大秦铁路等。

  博鳌论坛的召开以及“一带一路”顶层方案的出炉,将提高市场对“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的关注度,容易得到资金青睐,对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但是一定要谨防A股一个规律,即利好出来是利空,不排除机构游资趁机拉高出货。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切忌追高,此概念最好波段操作,快进快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