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牛市有三大定律

2015年03月24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包兴安

  截至昨日,沪指涨1.95%,报3687.73点,实现九连阳,两市成交量连续5个交易日破万亿元。股市的走牛吸引了大量新股民和增量资金入场,投资者正在享受着牛市带来的喜悦,但股市并非是无风险捡钱的地方,投资者要放好心态投资股市。

  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应,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3月9日—13日当周股票市场新增开户数为72.15万户,为2009年7月31日以来的次高水平。当周证券市场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8187亿元,创下该项数据统计以来最高值。今年年初至3月19日,两市日均成交6446亿元,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比90%左右。

  上述数据显示出,股市走牛让投资者颇为兴奋,越来越多的资金奔向股市,但是新股民大多是“人有多大胆,股价有多高”,也不看公司基本面,只要买上股票挣钱就行,无所谓股价多少。例如,近日某财经网站APP就推送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大妈,2元股已消灭,速来。”

  笔者认为,行情越是火爆越是要保持一分清醒和理性,面对股市上涨,投资者更要放好心态,做个理性的投资者,要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从来都是有益的提醒。

  有机构统计,2007年的大牛市,赚到钱的散户不足三成。所以牛市中,投资者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等说法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虽然近期股市在上涨,但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的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

  笔者有三大定律,投资者应该这样投资股票:首先看经济基本面,对资本市场的趋势做一个基本判断;其次,梳理具体公司过往的业绩,并对行业和具体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做一个财务预计,而不要听信所谓的内幕信息、股市传闻等盲目选择投资标的。其实,投资股市就是挑选未来业绩优秀的公司。第三,放好投资心态,不贪婪,不恐惧,不着急,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保持平常心。

  总之,今年以来,A股面貌焕然一新,大盘有望冲击4000点,股市赚钱效应已显现,只要投资者放好心态,多一点理性,就能从A股赚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