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代表热议:在"一带一路"中彰显文化生产力

2015年03月09日 22: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晚间,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甘肃,借文化腾飞》访谈节目,就两会热门话题“一带一路”展开讨论。对于甘肃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这个机遇,代表们一致认为应该彰显文化生产力,发挥文化生产力建设丝路黄金段的顶层设计思路。代表们表示要坚持文化先行,构筑民心纽带,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提供软支撑,彰显丝绸之路黄金段的文化魅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崔书文、连辑、马光明、郑亚军、毛生武四位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一带一路”建设:甘肃省“文化先行”

  连辑表示,“一带一路”中的“民心相通”是要求我们和西域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文化先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甘肃省会在文化先行的前提下相对顺利的形成和西域国家的合作。连辑认为,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其独道之处。甘肃的文化属于复合型文化,是古代文明的交汇融合之地。甘肃可发挥文化特色,这样就容易引起共鸣,容易沟通,容易实现文化认同。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已有甘肃特点和突破口

  连辑表示甘肃省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经过两年的发展,形成了非常好的开局,在重点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形成了完整的配套的思路,找到了甘肃的特点和突破口,形成了甘肃有特色的文化发展的特点。他还表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经过两年的发展,甘肃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文化大省建设,抓了三头和三业,开展了三项大工程等等。

  酒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一二三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市委书记马光明表示,酒泉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积极配合甘肃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带的总体要求。马光明表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酒泉的具体战略思想概括起来为“一二三四”。即“一个规划”、“两个节会”、“利用好三大战略平台”、“着力打造四大品牌”等。

  发展文化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举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嘉峪关市市委书记郑亚军表示,甘肃省嘉峪关之所以在文化经济上施以重产,是推进产业多元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举。郑亚军表示:“我们之所以在文化经济上施以重产,是基于我们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推进产业多元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通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举。”  

  华夏文明创新区让张掖成为真正的黄金带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市委书记毛生武表示,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最重要的板块之一,就是河西走廊,而张掖市正好处在河西走廊黄金带的最中间的位置,是甘肃最好的黄金产业之一。 他还指出,甘肃省提出的“3341” 项目工程,其中3里面的一个重要战略平台,就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中华民族的祖业,都体现在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把敦煌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连辑表示,给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样一个定位,是因为敦煌是7000多公里丝绸之路上文化积淀上最富有的一个城市。连辑透露围绕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甘肃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设计了一个高水平的规划,抓了一大批国家级工程和项目,引资搞了许多市场化的项目等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