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建设:甘肃省“文化先行”

2015年03月09日 2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甘肃,借文化腾飞》访谈节目,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下,甘肃如何将文化资源的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呢?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表示,“一带一路”中的“民心相通”是要求我们和西域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文化先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甘肃省会在文化先行的前提下相对顺利的形成和西域国家的合作。  >>>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崔书文、连辑、马光明、郑亚军、毛生武四位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连辑表示,“一带一路”提出要实现“五通”,当中有一点是实现“民心相通”,是要求我们和西域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文化先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我们要实现和所交往国家的共建、包容、理解、合作、共赢,需要有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认同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是文化交往的过程,是文化互建的国家,是文化包容的过程。

  连辑认为,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其独道之处。甘肃的文化属于复合型文化,是古代文明的交汇融合之地。《丝路花雨》这部舞剧,演了三十几年,经久不衰,因为其中包含着多种国际文化的元素,这是敦煌文化或者叫丝路文化。甘肃可以发挥这种文化特色,这样就容易引起共鸣,容易沟通,容易实现文化认同。他认为,甘肃的“一带一路”建设会在文化先行的前提下相对顺利的形成和西域国家的合作。

    参加访谈的代表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市委书记马光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嘉峪关市市委书记郑亚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市委书记毛生武。(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