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生武:华夏文明创新区让张掖成为真正的黄金带

2015年03月09日 22: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甘肃,借文化腾飞》访谈节目,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市委书记毛生武表示,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最重要的板块之一,就是河西走廊,而张掖市正好处在河西走廊黄金带的最中间的位置,是甘肃最好的黄金产业之一。  >>>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崔书文、连辑、马光明、郑亚军、毛生武四位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据毛生武介绍,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最重要的板块之一,就是河西走廊,而张掖市正好处在河西走廊黄金带的最中间的位置。在过去,有句话叫做“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这句话,把张掖的历史地理和地理位置全部交代清楚了。历史上西域河西走廊是西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中国历史上讲中国军事史必讲河西走廊,讲中国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史必讲河西走廊,讲中国的各民族与重要文化的交流史必讲河西走廊,讲中国的城市发展史必讲河西走廊,很多都会性城市在河西,讲中国的疆土拓展的历史必讲河西走廊。“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就从河西走廊黄金带穿过。

  他还指出,甘肃省提出的“3341” 项目工程,其中3里面的一个重要战略平台,就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中华民族的祖业,都体现在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怎样使它成为真正的黄金带,不能是一句口号,这是甘肃最好的黄金产业之一。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还介绍了现在热播的纪录片《河西走廊》的情况。他表示,河西走廊是中国国际贸易交往的历史,文化交往的历史,政治交往的历史,宗教交往的历史。通过《河西走廊》纪录片可以告诉世人,不要忘记河西走廊,不要忘记曾经有过如此辉煌的历史和文化。甘肃省想借《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打文化走出去的牌。他评价《河西走廊》为文化的使者,中国的名片,要率先要走出去。

  参加访谈的代表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市委书记马光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嘉峪关市市委书记郑亚军。 (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