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定住房消费”意味什么?

2015年03月06日 10:09    来源: 深圳商报    

  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培育消费增长点方面与往年相比,增加了“稳定住房消费”,引发外界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广泛关注。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稳定”一词表明政府希望房地产消费维持在一个合理适度的发展空间内,不出现大起大落,房地产市场既不能重回此前的盲目投资、爆炸式增长的状态,也要防止下滑过快导致失速,引发金融风险、大面积房地产企业倒闭等严重危害国民经济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不能排除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会破裂的风险。房地产经过十多年高速扩张后,一些地方肯定会有较大下行压力,有的企业甚至会遭受灭顶之灾,“但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稳定住房消费’并不表明政府会大规模‘救市’,”曹红辉说,“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不希望各地一哄而上再去大搞房地产投资、大规模卖地等做法刺激经济,但要维持中国经济的基本增速需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目前政府主要通过市场化和法治方式调节市场。”

  曹红辉说,去年报告使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改为“平稳健康发展”,一词之差体现出今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新 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