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定住房消费不会成下一个4万亿 地产金融将软着陆

2014年10月31日 0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郭晓伟)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求重点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六大领域的消费。其中明确指出,房地产市场要“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短短一句话,再次引发了国内整个房地产行业强烈关注。各项数据表明,2014年的地产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已经放缓。而政府调控和经济政策的松紧,更是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多位业内研究人员,他们都认为,“对于地产行业,是个重大利好消息,期待下一步的具体执行方案的出台。”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救市行为,应该不会像以往激烈,不会成为下一个4万亿。个人认为,政府希望通过高频率、小动作的调控,实现地产行业软着陆。”

  不会成为下一个4万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教授说,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这基本上算是重大利好消息;稳定住房消费,对百姓来讲,是要保证基本的需求。

  但是在赵秀池认为,这并非救市行为。“大家会说起4万亿。但是从资金投入量上看,棚户区改造的规模和投资都不容忽视,它(棚户区改造)就是为了保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但很少有人说棚户区改造是救市行为。”

  对于公积金提取政策,赵秀池表示:在政策的具体执行上,各地还有差异;就北京而言,公积金的提取还是比较方便。“毫无疑问,政策的持续推进,肯定有利于投资和消费。”她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和赵秀池的观点一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这句话,透露出来一个方向,相关部门后续肯定会提出具体的经济措施。”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张大伟说,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出来;相比之前激烈的财政政策,政府正在采取谨慎的放松,希望通过不断地局部调整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释放合理购房需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标志着2011年以来持续紧缩的房地产调控在经历“只做不说”的松动之后,终于明确定调要“稳定”;同时,也将住房定性为“消费”,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对于把住房作为投机投资的行为,同样不鼓励。

  对于鲁政委的观点,地产界红人任志强则认为这是一种纠错行为。“不是放松是纠错!”任志强在公共信息发布平台上这样评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房地产市场存在投资行为,其相对面便是合理需求。稳定住房消费,就应该在保障基本住房消费的同时,加大对投资行为的管控,争取做到双面用力,尽快推动房地产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的看法也比较了相似。杨红旭认为,中央稳增长很上火,扩内需急吼吼。把住房列为之一,意义重大,支柱就是支柱,虽只提保障房和公积金,但内心更希望:合理购房需求快些释放!

  房价会涨还是跌?

  稳定住房消费,短短六个字,也再次引发了大众关于房价预期的猜测。

  “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换句话说,更多的保障房会进入市场。看一下今年的楼市走向,在一线城市,保障房还是对房价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我个人认为,房价应该会相应回落。”广州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重点城市来说,房价在年末上涨的可能性会很大;而部分城市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现一个上涨。

  严跃进认为,“稳定”一词,既能够对成交量的提振有一个政策面的鼓励作用,同时也能防范各类投机型购房需求的反弹,这体现了目前楼市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基本思路。

  “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会提升。一旦成交量能够较大幅度削减库存规模,那么房企定价策略会趋于强硬,进而使得整个市场的价格止跌反弹。”他还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由于行业黄金期区域地产供需都形成了差异化曲线,就目前而言,整体预判房价涨跌,要视情况而定。

  “关于房价探底,或是触底反弹,这些说法都不严谨。”张大伟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