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布局两会政策热点

2015年03月06日 08:04    来源: 信息时报    

  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两会期间所讨论的政策主题将成为日后资金炒作的热点。如何捕捉“两会”热点,做好春季布局,成为不少基民最紧要的任务。好买基金昨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市场的预判,一带一路、环保和军工将成为今年的新热点,基民可以在这三块重点布局。

  “两会”一直是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人进行年度布局最为重要的一环,“两会”期间所讨论的政策主题,将会影响之后一段时间内的市场炒作方向,板块之间的轮动所形成的结构性机会将成为投资热点。投资者如果抓住这些机会提前布局,通常都能有所收获。从历史规律规律来看,由于A股有逢会必跌的规律,因此这段时间反而是建仓的好时机。

  据统计,近17年(98年以来)两会期间有9年上涨,8年下跌,上涨概率52.94%,涨跌参半,但近三年都是下跌。除了2005年之外,两会期间如果大盘上涨,那么两会结束后的三月大盘也全部上涨。两会期间大盘下跌,两会结束后的三月份股市也有几率反弹,如2000年、2012年。整体来看,两会结束后的三月股市有11年上涨,上涨概率较高,为64.71%。

  两会结束后的三月份股市上涨,这个时间也恰恰与市场年报行情的冲刺期有关。继续研究可以发现,“两会”题材股在两会前后的表现更为惊艳,比如2011年的新三板、三网融合板块在当年2~3月期间整体上涨20.01%、11.71%;而2013年的环保、安防板块则在2~3月间各自取得9.67%、9.59%的区间涨幅。

  三大主题可重点关注

  对于今年两会的题材,“会议议题可能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两大主题,可能会引起股市的共鸣。”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看好的行业应该有通信、环保及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建筑建材、旅游以及机械等。主题方面,互联网金融、核电、无人机、双摄像头,都值得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将是两大超级主题。在“两会”预期下,“一带一路”、互联网金融和移动医疗等概念股或有望轮番表现,市场对环保、军工概念预计较为强烈,在这些题材中把握“春播行情”的概率要更大。

  信息时报昨日对机构观点进行梳理,认为三大主题或成为贯穿年度的主线,投资人可以重点关注。

  农业基金

  2月1日发布的题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这是从2004年至今,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此次“一号文件”的首要议题便是农业现代化。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375只基金配置了农、林、牧、渔业个股。其中,225只基金持有农、林、牧、渔业行业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行业超配,占比为六成。具体来看,农业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0%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有3只,分别是天弘周期策略(超过标准行业配置比例26.46个百分点,配置市值为1.70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4.38%),天弘永定成长(超过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3.33个百分点,配置市值为0.1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2.94%)和华富成长趋势(超过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1.12个百分点,配置市值为1.70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1.10%),配置比例在7%的有工银瑞信消费服务、银河消费驱动、中欧新蓝筹、工银瑞信主题策略、中欧新趋势、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和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

  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龚炜和王光力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2015年宏观经济仍然低迷,虽然原材料下跌和利率下行对盈利增长构成一定的正面支撑,但整体上未来企业盈利增速仍将下行。今年关注的两条主线投资机会有:一方面改革和转型预期,重点关注农业、军工、环保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等行业板块;另一方面是稳定增长的确定性收益板块,重点关注金融、地产、医药、视频饮料和汽车等行业板块。

  提示:目前除了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之外,还没有专门投资农业板块的基金,只能从年报或者季报中寻找农业股投资比例较高的基金,但比例不固定,需密切关注。

  环保主题基金

  环保主题一直也是“两会”的焦点。在此前地方“两会”上,众多省市已经将节能减排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同时,把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境治理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据环保部表示,“水十条”已经报批,并获得审议通过,出台时间可期。

  而两会前著名主持人柴静的一部反映环境保护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更是给环保概念添了一把柴。本周A股市场也应声而动,环保股顺势成为本周市场上的热点。

  本周一,环保股联袂暴涨,国电清新、科林环保、菲达环保、先河环保、国电清新、三维丝等16只环保股和PM2.5概念股涨停。整体表现大大超过降息背景下有关受益板块的表现。周二环保概念股继续强势,聚光科技、雪迪龙、三维丝、创业环保、启源装备、科林环保等多股继续封涨停板。尽管也有不少板块表现出色,但环保板块颇有鹤立鸡群之势。

  而事实上,在沪指2月中旬开始反弹以来,累计涨幅仅7.11%,而同期中证环保指数的涨幅则达到17.58%,远超沪指。

  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监陈锦泉表示:绿色环保一定是未来A股的投资重点,如果近期市场出现调整将是环保板块的建仓良机。陈锦泉还提到,对于基本面向好的股票,应该坚定持有,或者适当增持。

  提示:目前有16只环保主题基金可以选择。业内人士指出,挑选环保主题基金,与筛选偏股基金思路大体相同。首先是过往的业绩,长期保持较好业绩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不过,上述15只产品中,有8只是成立于2014年的,长期参考数据缺失,不过,这也显示了基金公司在布局环保产业上的力度。其次,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基金公司的品牌需要关注;另外,基金的规模也要参考,太大规模的基金产品运作有难度,要取得超常业绩有难度,反之,如果规模太小也会存在申购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军工主题基金

  此次,“强军梦”有望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战略指引下,国防军工行业的改革料将加快推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今年中国将在北京隆重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中方还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这也为今年的军工投资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军工行业投资路线将主要围绕两个方向展开。第一,以国有核心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为指引,对国有大型军工集团进行资产重组,扩大资产证券化平台,提升资产效率,依托资本市场直接进行多元化改造,整体上市。第二,积极挖掘在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领先的民营企业。

  国金证券认为,军工是未来3~5年最具爆发性的行业,在目前金融股歇脚喘息、大盘暂时方向难觅的条件下,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军工板块或成为市场资金新一轮选择的方向。申万宏源表示,2015年军工板块不存在利空,长期投资价值在改革条件下会逐渐显现,建议投资者珍惜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也纷纷建议投资者在2015年超配军工股。

  提示:目前军工主题基金有以下几只:长盛航天海工、长盛高端、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前两只为主动型产品,后两只则是指数产品,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一般来说,主动管理产品的费率会更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