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进入“两会时间” 业内预计市场将维持震荡

2015年03月04日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昨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明天全国人大会议也将开幕,这意味着A股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昨日市场走势疲弱,沪指下跌逾2%。综合各大机构的观点来看,经济新常态下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仍将是两会上的财经热词。两会期间股市如何运行?将涉及哪些与股市有关的议题?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两会期间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环保、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机会较大。

  两会期间或维持震荡走势

  根据统计,最近10年来,两会前5个交易日取得3次上涨、7次下跌;会中取得4次上涨、6次下跌;会后5个交易日取得5次上涨、5次下跌。在两会后的一个月内,10年间下跌次数明显减少,上涨年份的上证综指涨幅均较为可观。

  由此不难看出,两会期间涨跌基本各半。有意思的是,如果会前大盘跌幅较大,会中及会后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2009年大盘会前跌逾9%,会中涨1.69%,会后涨7.15%。

  昨日,市场走势疲弱,沪指收盘下跌逾2%。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两会所在的两周时间中,市场往往更多呈现横盘震荡的局面。今年两会期间股市又将如何运行?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预计两会期间市场将维持较为平稳的走势。“虽然降息出台,但市场此前已有预期,难以大涨,不过降息毕竟意味着货币宽松,对市场依然偏好,稳增长后续政策依然较多,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他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在降息之后,两会期间市场可能维持震荡走势,既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一方面因为市场已在高位,另一方面两会释放的更多是利好。

  广发证券认为,历史经验表明,“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胜过会后,会前中小盘好于大盘。广发证券指出,两会期间及闭幕后一个月,两会不再是影响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大盘上涨概率趋于50%,但中小、创业板回落的概率接近100%。

  环保等多个主题将被提及

  根据瑞银证券的统计,主题投资在“两会”前1个月活跃,超额收益明显。例如:2011年的军工、三农与医改,2012年的环保、文化传媒与军工,2013年的环保、食品安全与医改,2014年的教育、医改与新能源汽车。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两会期间与股市有关的重要主题有“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农业、国企改革、京津冀等。

  按一般规律,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首先是对过去一年热门事件的聚焦。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认为,去年贯穿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热点的国企改革话题,或将成为重要主题之一。他预计两会期间一路一带、环保、国企改革等将成为与股市有关的主题投资,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如果能出台顶层设计方案,将存在不少的投资机会,包括地方国资、央企改革等,投资者可以关注其中符合大集团小公司的相关个股。”他表示。

  根据报道,国资“混改”整体方案有望在3月下旬出台。 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以“1+N”的形式出台。“1”为《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N”为34项文件,包括《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功能定位与分类》、《关于国有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设立的改革方案》等。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两会期间有一些与股市有关的议题,如环保、农业、新能源等受到关注,还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投资者可以从其中挖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指出,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政策值得注意,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此外从地方两会的情况看,有超过25个省市对国企改革的方向与具体实施给出了较为明确的方向,因此国企改革也是两会关注的热点,国企改革的核心看点或在于资产证券化。

  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预期,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契合点将大概率地被关注,具体来看区域协同化发展、户籍制度改革、环保以及三农等问题将成为重点讨论对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