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今日启幕 三大新亮点引爆A股“两会行情”

2015年03月03日 1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两会今日正式启幕,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大政治事件,全国两会相关议题历来备受各界关注。嗅觉敏锐的A股已提前上演“两会行情”,围绕热点议题,A股相关板块还将迎来密集的政策催化剂。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近5年两会期间A股热点板块发现,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电子元器件、文化传媒、国资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股在利好政策支持下,都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那么,2015年的“两会行情”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将是这波行情产生“黑马”的沃土?

  看点一:环保股

  环保料成两会“强音” 环保股提前井喷

  每年环保都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从各方传递的信息以及2015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环境污染治理成为今年地方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

  履新48小时后,3月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3月1日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环保部将着力做好贯彻落实新《环保法》、精心编制环保“十三五”规划等工作。他还强调,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今后要让守法成为常态。

  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了2010年—2014年环保股在“两会行情”中的表现,5年中空气治理板块有4次跑赢大盘。2014年“两会”启动首日,空气治理暴涨6%。按照惯例,今年两会前环保股再度成为机构疯抢的标的。

  3月2日,环保股涌现井喷行情,空气治理板块暴涨超7%,菲达环保等18只空气治理板块集体涨停。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板块分别大涨6%、4%、3.7%。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在经济发展注重提质增效的新常态下,环保话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强音”,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诸多政策有望出台。

  看点二: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

  区域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确定2015年区域经济发展路线图,要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

  媒体近日透露,“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内下发,即将正式出台,这意味着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以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为着力点的区域协同发展已是箭在弦上。有分析预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顶层方案有望在两会后陆续亮相。

  A股市场上,“一带一路”概念已提前预热。2月27日 ,“一带一路”概念股无疑是当日市场最大的热点。中国电建 、中铁二局 、中国交建等近10股当日集体上演涨停秀。龙头股中铁二局接连拉出三个涨停板,股价创出七年多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区建设也有望提速,目前,粤闽津自贸区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预计将在全国两会后正式挂牌运营。与此同时,第三批自贸区的争夺又起高潮,其中广西钦州的申报方案已上报。

  在布局京津冀概念股时,华泰证券认为,京津冀一体化整体方案的出台日益临近,京津冀一体化接下来将加速进行,河北作为功能承接方和产业承接方发展的空间最大。利好京津冀当地建材、钢铁、电力设备、房地产、环保、交运、化工、汽车等行业,建议重点关注唐山港、华夏幸福、宝硕股份、廊坊发展等。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战略高端装备资本输出是抓手,核电处于主题强化期,中核科技、中国一重等标的个股将受益。报告还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受益个股有南京港、重庆港九、宜昌交运、上海佳豪、重庆路桥。

  看点三: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望两会后出台 首先关注央企改革

  据证券日报报道,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完成编制。

  同时,地方版的国企改革也不断推进,目前超过25个省区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逐步形成了国企改革大潮中的本地特色。

  尽管“国家版”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市场普遍预计,国企改革将在今年两会上被重点着墨,且总体方案有望在两会后出台,最终有望以“1+N”的形式出台,即“1个指导意见+多个配套方案”。

  国企改革被公认为是2015年一大投资风口。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对于今年的市场展望中,超过200只基金提到了国企改革概念。同时,2015年的券商策略报告几乎均对国企改革浓笔重墨,推荐金股数目众多。

  目前,提出国企改革方案的省区市多达25个,且分布的地区、行业甚广,如何从中掘金,找到一飞冲天式的大牛股,相比对于专业投资机构来说也并非易事。

  国泰君安发布2015国企改革股票投资指南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将引爆国企改革热潮,央企改革将得到首先关注。继续看好被列入首批央企改革试点的北新建材、国药股份、中国玻钎、国药一致、国投新集。地方国企改革将一步加速,广州、深圳可能成为本轮改革的排头兵。看好白云山、广州浪奇、安徽水利等个股。

  除上述板块外,新能源汽车、军工、互联金融、移动医疗等概念股等都是潜在的热点。(陈鸿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