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地不能接收包裹 今年两会真的变了

2015年03月0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即便是没多少跑会经验的菜鸟记者,也已感受到今年全国两会正在发生的变化。

  按照议程,昨天(3月3日)是各代表团召开第一次全团会。

  会前20分钟,四川团的代表们陆续到齐,攀谈、寒暄、落座,桌上摆着一杯清茶。

  严守“八项规定”

  和往年一样,第一次全团会时间并不长。但在不长的会议时间里,则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和“口舌”,用在了强调一系列针对人民代表们两会期间的要求,可以说是三令五申。

  比如,“不能组织宴会活动、宴请活动;不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互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不搞专场文艺演出,不组织集体购物……”

  再比如,“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共场所遵守社会公德等各方面的规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展现节约型风气,禁止相互吃请,人来送往……”

  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求是,“驻地不接收快递、网购、物流等邮件。”

  这一幕并不只是发生在四川团,其他驻地也是如此。

  记者们都很敏锐,私下议论着这些变化,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却又觉得早该如此。

  巧合的是,一位“两会”老兵恰巧在两天前向一众后辈回忆了“当年跑会的场景”,“在房间门口等代表,代表们一开,里面全是礼品,装不下了还问我,你要吗?”这大概就是当时的会风。

  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内容是“专门对如何遵守各方面的规定,以及包括中央的‘八项规定’,展示良好形象提出了要求。”其态度是“讲得很明确,很具体,也很严厉”。

  四川代表团负责人直言,“总书记就这个问题讲得这么明确、具体,应该说是少有的。”而且语速缓慢,颇有寓意。看来感受到变化的并不是只有媒体人。

  要求对媒体更“友善”

  显然,巩固政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在这个国内外媒体都睁大眼睛盯着的节骨眼上,不能出现反弹。“纪检部门在两会期间也要加强执行纪律方面的工作,严肃处理,既要内部通报,又要公开曝光。”这句话更像是给本次两会上紧了发条。

  另一个细微的变化,体现在对媒体朋友的“关爱”上。每年全国两会,既是代表、委员行使权力、参政议政之时,又是国内外媒体的“狂欢”。

  前一天,同行们排队领采访证的照片还在网上疯传,场面壮观,被称之为媒体“春运”。

  今年,新闻“民工们”在首都寒风中瑟瑟发抖时,似乎感受到了一丝春意。

  昨天的全团会议,要求代表们对媒体“友善”一点。这个友善是媒体人自己总结的。原话是“要帮助代表接受采访,鼓励代表接受采访”、“积极回应记者提问”……这让人迅速联想到连吕新华都那么任性,两会似乎真的变了。

  媒体人自然开心。虽不知是否真正有效,但总能够自我安慰,就当是拿到了一把“尚方宝剑”,愿能一路披荆斩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