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汇市风险事件不少 宜多看少动

2015年03月03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美国数据好坏不一,但下半周美联储多数官员态度相对强硬,加上欧元较弱,故美元仍维持强势。本周,汇市可能会因一些风险事件而出现动荡,操作上宜多看少动。本周主要风险事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等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数据。

  美元强势特征明显

  上周四,美元大涨,其后窄幅波动。截至本周一18:12,美元指数暂报95.216点,仅略低于前高95.527点,强势特征明显。

  虽然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词时暗示在加息方面会更灵活,且其后公布的数据好坏不一,但由于不少美联储官员明确提示或更早加息,加上美元最主要对手货币欧元太弱,故美元指数仍较强。

  上周四公布的美国1月份CPI出现了自2009年10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但核心通胀数据相对不错。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修正值折合年率为增长2.2%,低于初值的增2.6%,不过高于预期的增2.1%。上述两个数据似乎有欠理想,然而美联储官员们似乎仍倾向于加息。

  欧元最近依旧疲软,这也极大地支撑了美元。希腊危机有所缓和,但对欧元支撑有限,因希腊问题只是有所拖延,并未得到解决。希腊问题虽然是影响因素之一,但市场看淡欧元的最根本原因是欧元区的超宽松政策。

  本周,美元将进入多事之秋,因美国最重要经济指标之一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此外,本周三美国另将公布2月ADP民营企业就业数据,周四将公布周初请失业金数据。

  如上述就业类指标强劲,那么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得到强化,故只要数据良好,美元即有望再展升势。

  澳元再降息机会大

  两周前有所走稳的澳元自上周四起显著走弱,本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报0.7783美元。如短期内无显著利好提振,澳元恐再试0.7624美元支撑。

  近期,澳元走势较弱,原因之一是中国降息并未显著推升大宗商品,这使得投资者怀疑澳元后市。

  至于另一诱因,则是本周二将召开澳央行利率会议,因市场对澳央行继续降息存在些预期。澳央行今年2月曾经降息,照理说有个观察期,但目前市场认为澳央行可能无暇观望前次降息效果,可能迫不急待地连续第二个月降息。

  假如澳央行果真再度降息,澳元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因随着澳元一再降息,澳元的高息货币特征几乎将消耗殆尽。

  市场之所以预期澳央行将连续降息,重要原因之一澳大利亚1月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6.1%意外飙升至6.4%,全职就业减少2.81万人次。此外,目前全球央行竞相降息,再加上上周新公布的澳洲私营资本支出数据弱于预期,故市场仍怀疑澳央行有机会降息。

  据金融衍生品相关数据测算,目前,市场中相信澳央行本周二将降息的人占60%左右。此外,彭博社近期问卷调查了29名经济学家,其中18人预测澳央行会降息,占总受访人数的62%。

  虽说澳央行本周降息机会较大,但这种预期并非一边倒,所以无论结果是什么,澳元汇率波动可能加大。万一澳央行届时没有降息,澳元反弹幅度可能较大。

  英镑基本面向好

  本周四,英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此外,本周三加拿大央行亦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认为这两家央行均无举措,所以英镑与加元均非热点。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5418美元,而美元兑加元暂报1.2493。

  就英镑而言,虽然上周四回撤较多,但仍处正常范围之内,且下档面临20天及60天均线支撑,故这轮回落应为技术性回调。

  上周五公布的GFK英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及个人财务状况的信心指数均优于预期,加上英央行部分委员的一些鹰派言论,所以英镑人气不错。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英央行首次加息会在2016年初,虽然晚于美联储,但在世界主要央行中也属少见,故英镑理应得到支撑。

  虽然本周四英央行利率会议完全不可能加息,但投资者依然能关注些细节,因通常此类会议后一些央行官员会发表观点,其中会透露出其未来意图。

  周一公布的英国数据依然不错,其中,英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由53.1升至54.1,亦优于预期的53.4。

  从月线看,英镑上个月的阳线实体虽然较长,但未能吃掉去年12月的阴线,且目前已逼近五个月均线,一时恐很难有效突破,多半会回吐整固,届时介入做多或更合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