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风险事件多 本周汇市或变盘

2014年04月0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欧元近期仍保持了均衡走势,然而上述均衡态势或难以继续,因本周将有两大风险事件发生:一为即将于本周四召开的欧央行利率会议,二为即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

  美非农就业指标本周公布

  美元指数维持震荡盘整已有7个交易日,截至周一18:45时,美元指数暂报80.079点,所有短期均线有粘合至一处的趋势,或暗示不久将寻求突破方向,而突破的契机极有可能是本周五公布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

  市场目前对于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值的预期是增20万人,优于2月的增17.5万人。假如届时该数值能增18万人以上,通常美元容易往上突破;如果数据低于15万人,则美元有望延续盘整,但也难以大幅下跌,因为如今欧元及日元均缺乏较大上升动能。

  最近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还算不错,上周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约4个月低点,2月消费支出增长,显示经济摆脱寒冬的影响积累了大量动能。这些指标或许会使投资者乐观预期将于本周五公布的非农指标。

  经济指标杂七杂八,很难面面俱到。有时倒可以看一些比较另类的指标,如沃尔玛销量、债券市场走势等。

  最近美国的公司债情况比较显眼,相对值得关注。根据美银美林公司债指数,美国公司债相对于美国国债的平均收益率之差目前已缩窄至1.73个百分点,是近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公司债几乎可以直接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而风险偏好又显然与市场对经济前景看法相关。当市场看法乐观时,自然更乐于冒险,资金遂大量流向理论上风险较高的公司债,进而造成了其与国债收益率走低。既然债券市场出现上述走势,一般可猜测美国经济进一步向好。如果将这种猜测反映在操作上,就应该继续看多、做多美元。

  欧元区物价继续走低

  欧元最近亦维持盘整,周一稍有上涨,同上时间欧元汇率暂报1.3795美元。

  周一下午,欧元区刚刚公布了至关重要的3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其年率为上涨0.5%,创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涨0.6%,更低于2月份的涨0.7%。欧央行对该指标的目标值是2%,目前仅0.5%的通胀远低于目标值。

  上述物价数据明显较弱,所以在数据公布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欧洲主管Moghadam表示:“欧央行还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数据公布后欧元虽急速回落,但没多久就回升,目前已悉数收复失地。这样的走势似乎有些反常,但其实与两个原因相关:一是月末基金进行头寸调整,而这几乎无迹可寻,也没多少道理可言;二是重要官员发表了明显利好欧元的言论,因周末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在所有通胀下滑的月份中,约有2/3是由于能源与食品下跌所致,而这些因素只是“暂时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稍早,魏德曼曾发表过意外温和的言论,他当时称,欧央行应采取更多举措来刺激经济,此后欧元便始终承压。

  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周时间内,魏德曼发表了前后截然相反的言论,这说明他实际上已收回了利空欧元的言论,所以他周末最新的言论就对欧元构成了比较大的支撑。

  欧元短期内可能还会盘整,未来变数显然与本周四即将召开的欧央行利率会议高度相关。当然,本周五美国的非农数据也是极重要影响因素。

  周四召开欧央行会议

  汇总市场各方观点后,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中绝大多数人预计这次欧央行暂时不会降息。虽然如此,本次利率会议仍然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市场关注点已经转向欧央行如何就“闲置产能”进行评述。

  “闲置产能”可能是除失业率、物价等之外的另一比较重要的 “利率指引”,投资者应加以关注。

  这几年欧元区经济虽然恢复了不少,但失业率仍高达12%左右,这与美国失业率的不断下滑有天壤之别。此外,如周一数据所显示,欧元区物价水平总是呈现出 “稳定的低迷状态”。因此,如果欧央行继续盯着失业率和通胀率,那么无论任何时候市场也许都能很轻易地产生“欧央行将继续降息”这一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当欧央行将市场注意力引发“闲置产能”时,就意味着市场已不再能够轻易得出 “降息”预期,所以就对欧元构成利好。

  今日欧元区将公布3月份失业率指标,市场预期是12%。如上所述,就算失业率真有这么高,投资者也应该相对漠视,即不必因此而过度看空欧元。

  除上述基本面因素外,欧元最近走势还受地缘政治局势干扰,这一因素对欧元带来的压力将长期存在,不过也难以对欧元构成根本性压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