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风险事件多 不宜贸然操作

2014年09月0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欧元区公布的物价指标低迷,而美国却公布了强劲经济数据。美元、欧元的强弱格局虽然比较明显,但操作上暂不宜进一步做空欧元,或进一步做多美元。本周汇市干扰事件较多,故贸然操作有风险。周一美元创近期新高

  上周美元冲高后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本周一又再度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截至周一17:55,美元指数暂报82.715点,稍前最高曾摸至82.804点。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7月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微降0.1%,稍不及预期,但其余数据很好,所以美元整体上还是受到了支撑。数据显示,美国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的52.6暴升至64.3,创1983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亦远优于预期的56.0;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终值由初值79.2向上修正为82.5,创7年新高,亦优于预期的80.0。

  本周稍晚,美国将公布一系列8月份就业类数据,市场猜测,其中最重要的8月非农就业岗位将继续维持在20万个以上;失业率则由7月的6.2%降至6.1%。

  除上述经济指标对美元构成支撑外,美元还另受两个因素支撑,一为本周欧央行可能的推出量宽政策,二为乌克兰局势恶化。

  在地缘政治局势方面,乌克兰局势恶化正驱赶更多资金由欧洲流入美元,故这对美元走势有利。8月份美国基准的10年期公债创今年最大涨幅,而这是在市场加大美联储不断削减债券购买及加息预期提升的基础上完成的,所以这也只能解释为避险资金流入。

  欧元连跌七周

  欧元走势疲弱不堪,受上周五公布的低迷物价指标打压,欧元又创出一年来新低。上周五欧元最终于纽约汇市下跌0.37%至1.3133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于欧洲汇市暂报1.3139美元,稍前曾低见1.3118美元,为去年9月份以来新低。目前,欧元已经连跌七周。

  欧盟统计局上周五公布,8月欧元区通胀年率降至0.3%这一五年来最低水平,7月时该通胀率为0.4%。本周一公布的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0.7,为1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除上述数据外,俄乌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压制了欧元,因投资者忧虑该区域紧张局势,最终欧元区自身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如今,市场对欧元看法更显悲观。高盛集团上周末出份研发报告,竟然预测两年后,欧元有可能跌至与美元平价。就中短期走势,高盛预测欧元未来三个月或将跌至1.29美元,未来六个月内跌至1.25美元。高盛认为,欧央行必须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对抗低通胀。

  同在上周末,摩根大通也下调了欧元预期,其称明年6月底时,欧元或将跌到1.26美元。

  虽然欧元的看空气氛浓重,但投资者短期内并不宜过度做空欧元,因技术面已孕育了较强的反弹需求。

  本周多家央行议息

  本周有许多家央行议息,本周二澳大利率央行将率先议息,周三是加拿大央行议息,周四是日本央行、瑞典央行、英央行、欧央行议息。

  当前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将连续第13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且可能还会暗示中期仍将维持利率稳定。

  目前,澳大利亚楼市上涨压力较大,但就业市场弱于预期,两相抵消后就使得该国央行没理由出手。

  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因该央行上次利率会议中,曾调低了今明两年的加拿大经济增长预测值。然而,加拿大经济有可能并不如其央行所暗示的那般悲观,因其二季度经济增速显然跟随着美国经济而录得较高增长。

  本周四,四家议息的央行仅有欧央行可能有所举动。除已加息的新西兰央行外,英央行显然会是主要经济体中最早加息的央行,故英央行会议相对最受关注。还有,英央行上次利率会议中,已有两名委员赞成加息,所以这次英央行利率会议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市场一般相信,英央行明年初就将加息,这将比美联储早上半年。上周英镑有较明显的探底反弹迹象,大体上反映了英国总体向好的经济情况。

  上周五,由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公布的英国8月房价环比涨0.8%,涨速显著快于7月时的涨0.2%。同日,由市场研究机构(GfK)公布的英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正1”,优于预期的“负1”。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