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风险事件多 操作宜谨慎

2014年06月0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先后将有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央行、欧央行举行利率会议,其中欧央行本周四有相当大的机会降息,所以欧央行利率会议理所当然应为本周汇市焦点。除此之外,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亦为重大风险事件,这同样受到市场高度重视。欧央行即将降息

  因市场对欧央行采取松动措施抱有较强预期,加上一些官员言论,上周四欧元一度触及1.3585美元,创三个月来新低。欧洲央行委员穆尔许上周三表示,欧央行会议上“可能产生一个政策组合,用于应对低通胀和低信贷增速”。上周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曾表示:“将密切关注通缩风险,时刻准备行动。”

  上周四及上周五欧元因美元疲弱而趁势反弹,不过本周一又吐回涨幅。至本周一17:30,欧元暂报1.3598美元。

  本周一下午欧元区公布的一些利空数据为欧元回吐诱因,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制造业MPI指数终值为52.2,低于初值52.5。显然,这份数据进一步加大了本周四欧央行采取宽松政策的机会。

  虽然整体环境不太有利于欧元走势,但欧元或许有可能孕育反弹,故投资者本周不宜继续加空欧元。当然,欧元能否反弹要视欧央行利率会议结果及本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而定。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在更前一周,投机客持有欧元空头头寸一周内由9220手增至16633手,增幅高达八成,这说明市场中欧元空头力量大肆释放,而且明显有些过分。就期汇持仓看,当走向极端时,常沦为反向指标。

  关注美非农就业数据

  本周另一重磅事件是定于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及5月失业率数据。

  上周四、上周五美元之所以回调,一方面固然与其最近超涨相关,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周四公布的美国首季GDP下滑及上周五公布的消费信心指数不佳。

  数据显示,今年首季美国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降1.0%,差于预期的降0.5%,虽然这里面有冬季气候异常寒冷的原因,但毕竟利空美元。由汤森路透与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从4月份的84.1降至81.9,差于预期的82.5。消费信心常对应着经济增长速度,当经济强时,消费者信心一般较强。

  因5月一整月经济指标乏善可陈,美国国债5月份持续上涨,涨幅为1月份以来最大。当经济指标差强人意时,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势必淡化,而这利好国债,不利美元。

  当前美国就业数据还算不错,因此本周五非农数据更受关注,因假如再次出现优于预期的非农数据,那么投资者对美国“就业市场好转”这一模糊看法就会变得清晰与强化,这种情况下美元就容易继续上涨。

  据一些调研机构数据,当前市场平均预期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21万人至22万人,失业率则为6.4%。

  美元指数同上时间报80.552点,非常接近近期高点的80.591点,走势依然较强。不过,美元在显强的同时也呈现出波动加大的情况,这在之前数周并不常见,这一般暗示随着美元走高,美元多头的持仓心态正趋于不稳。当多头心态不稳时,万一消息面反转,美元的抗跌性一般会较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