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信投资:还会有“下蹲”动作

2015年02月06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央行年内首度降准的利好因素下,5日沪深股指却是高开低走,维持震荡下跌,终盘上证50指数跌幅0.99%,而创业板指数冲高至1809.72点,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终盘涨幅0.94%。在股指宽幅震荡格局中,市场投向以“小”为美难以改观。虽然沪市成交量较4日放大两成,但是市场分歧愈加明显,难以形成上涨合力。

  根据资金流向统计,5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额增至约155.5亿元。沪深300板块资金净流出额较4日增加一成,约94.21亿元,而创业板资金流向再次转为净流入,金额约6.54亿元,但未能覆盖4日资金流出额。板块方面,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软件、信息安全、文化传媒、物流以及智能医疗等板块涨幅居前,铁路建设、钢铁、船舶、通用航空、电力、保险、石油、煤炭以及风电等板块跌幅居前。

  虽然,1月中采PMI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但是,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并不是央行降准的主要原因。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四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收窄至611亿美元,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达到912亿美元(593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三季度90亿美元大幅扩大,亦创下自1998年以来最大逆差额。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加强,资本大规模流出是央行选择调降存准率的主要原因 (此次将准预计将释放资金6000亿元左右,与去年四季度资金流出额相当)。因此,如果“终极武器”——降息不出台的话,就不能认为央行政策基调已经转向宽松,调降存准率仅是熨平资金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恐怕要远远低于预期。

  5日沪深股指的震荡走低也正是对央行降准“不给力”的回应。从技术角度分析,沪综指反弹触及10日、20日均线即告回调,并失守5日均线,后市股指仍会有“下蹲”动作,与“M”头相对应形成三次探底,我们维持前期判断,股指考验前期低点后才会有一波较强的技术反弹出现。天信投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