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收益将下降:搭“末班车”宜锁定中长期品种

2015年02月06日 08: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分析师提醒,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又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在流动性过剩、经济过热之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常被视为“猛药”;而在流动性紧张、经济下行之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一剂“补药”。这次的降准时间和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央行这次举动,不仅让小微企业们增强了活力,也让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考虑下一步理财计划。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适应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最新动态变化,释放出抗通缩、保增长、维稳定的积极信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增加资金来源。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约释放出银行体系近4000亿元的准备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考虑到货币乘数效应,银行业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

  然而,市场流动性的放松,对于理财市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收益率的下行。2014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这次降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升存短,降存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这个原则,既然未来政策预期是降准降息趋势,就应该当机立断选择长期理财产品,从而锁定收益。”上述人士表示,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随着通胀持续缓解,产品收益率也会相应出现变化,投资者当前可重点关注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利率下行风险。“如果利率下行,中长周期理财产品可能将是未来银行产品设计的趋势。”

  某互联网金融分析师提醒,在政策出现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又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在银行理财专家看来,投资者在面对定向降准大环境时,购买国债产品可以锁定中长期投资收益。“从2014年6月开始,受定向降准等因素影响,部分理财品种投资收益率走低的状况已经越来越明显。”该专家认为,一旦未来遇到降利率、降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增加,资金面会进一步改善。“现在买国债等固定收益型的理财产品,相当于用时间换取空间,不但能够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而且遇到降息、理财产品降收益等也可锁定收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