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券商看淡上市银行业绩

2015年02月06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在上市银行将披露2014年年报之际,多家券商近日纷纷率先对银行2014年的业绩作出预期及2015年的展望,称不良风险加速暴露、信贷需求疲弱叠加央行去年4季度降息对息差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不良压力下拨备力度有所上升等是主要因素。券商普遍认为,A股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预计在8%左右。

  部分A股上市银行近日披露的年报也佐证了上述观点,尽管银行净利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业内认为,未来不良贷款“双升”趋势难改。2015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以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

  上市银行去年业绩增速料放缓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研报指出,预计上市银行2014 年业绩增速小幅放缓,累计同比增长8.4%,环比前3季度增速下降1.3%,4季度单季同比增速下降至3.3%。这指出,“主要由于信贷需求疲弱叠加央行4季度降息对息差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不良压力下拨备力度有所上升”。

  平安证券也指出,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下调A股上市银行2014年净利润增速至8%(原为1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也称,由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略有放缓,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净息差面临较大缩窄压力,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预计2015年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或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三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佐证

  去年银行行业业绩增速承压从近日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快报中也可窥一斑。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2亿元,增长14.9%;中信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长3.87%;兴业银行业绩快报则显示,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71.08亿元,同比增长14.31%。

  整体来看,三家上市银行2014年的增长幅度与2013年不可同日而语。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平均仅为11%,逼近个位数增长。

  今年资产质量或继续下行

  业内普遍认为,不良风险加速暴露、信贷需求疲弱叠加央行去年4 季度降息对息差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不良压力下拨备力度有所上升等是主要因素。2015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以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2015年,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经济增速放缓在短期内仍将对银行业风险管理造成一定压力。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综合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与2014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如果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不良贷款率增幅将较快趋稳。”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怡雯也称,2014年风险加速暴露,不良“双升”,银行加大拨备力度,贡献利润负增长8.6%。实体经济仍然在底部徘徊,需求低迷,风险加速暴露。在不良压力下,银行将加大拨备核销力度。

  她同时预计2015年信贷成本维持高位,但增速将放缓,小幅上升至0.8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