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家两地上市银行H股全面折价 引沪港通资金“逆行”

2015年01月27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港股通每日成交最为活跃的十家股票中,频频上榜的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正是截至目前H股折价率最高的三家银行

  此一时,彼一时。

  在沪港通开通伊始,几乎所有的研报都分析称,AH两地上市银行股中绝大多数H股溢价的情况,将有助于A股银行进行估值修复,差价可能被抹平。然而超乎所有研报预期的是,沪港通刚刚开通两个月余,情况已经风云突变,两地上市银行股全面陷入A股溢价、H股折价的境况。

  和讯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估值全面折价,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折价35.5%。

  “正如沪港通初期,投资者预期H股溢价将给A股银行带来增量资金的道理类似,目前H股的全面折价给H股市场折价较高的内资银行股带来了机会”,一位私募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更为成熟,近两个月银行股的估值震荡远没有A股那样激烈,成交量的放大也没有A股那样惊人,因此短期内想要实现理论上的估值靠拢还是比较困难的”。

  比价逆转

  H股溢价变折价

  虽然短短半年以前,AH两地上市银行股还是“主打”H股溢价——7家银行的H股贵于A股,但是如今比价形势已经完全逆转。

  和讯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9家AH两地上市银行股的AH比价呈现一边倒的态势,H股全面折价:招商银行折价率最低,为1.9%;其次是工商银行,折价6.4%;其余银行股H股的折价率均超过了10%,分别是农业银行16.3%、建设银行16.8%、交通银行19.9%、光大银行20.7%、民生银行21.4%、中国银行25.6%、中信银行35.1%。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招商银行沪港两地的估值最为接近,这或许与招商银行比较稳定的业绩表现和鲜明的“零售银行”定位有关,“招商银行一直非常优秀,但似乎也因此缺少了一鸣惊人的可能,因此市场表现偏于稳健”,一位网友如此评价招商银行。

  与招商银行的情况正相反,中信银行两地的估值差距非常大。“中信银行近两年在业务创新领域的决心和动作都很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经常有神来之笔,而去年互联网金融几乎是A股市场最为追捧的概念,中信银行受到器重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就传统业务而言,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等指标在上市银行中还是偏高的”,一位并购界人士指出,中信银行近年来转型的力度比较大,因此既值得期待也充满变数,两地投资者的态度反差自然比较大。

  “从目前沪港通的成交量来看,并不是沪股通的增量资金撑起A股银行,但是如果说沪港通带来投资理念的改变‘秒杀’了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溢价,我认为并不算过分”,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沪港通通车初期能带来的资金还是有限的,但是最关键的是它带来的投资手法和理念的转变,从目前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A股市场表现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手法恐怕也不是对于港股市场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两地投资者的操作手法进行了‘综合化学反应’,因此在市场面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更具估值弹性的蓝筹”,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

  沪港通南下资金

  小幅增加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当A股估值远高于H股时,机构资金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沪股通带来的部分北上的资金可能会选择暂时离场,同时,部分资金也很可能会选择南下低价吸纳蓝筹股”,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从上交所和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上述市场人士的观点正在得到验证。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沪股通的日均买入成交额较去年11月份减少14.54%,日均买入成交数目减少19.68%,日均卖出成交额增加669.74%,日均卖出成交数目增加476.78%。

  港股通方面,去年12月份的日均买入成交额较去年11月份增加22.34%,日均买入成交数目增加7.4%,日均卖出成交额增加84.93%,日均卖出成交数目增加32.25%。

  此外,以上周五收盘两地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当日港股通额度使用5.21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比值为4.96%;而当日沪股通使用了4.24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占比仅为3.26%。而1月22日,沪股通占比更是仅为1.9%(港股通为5.2%),也就是说,目前,北上的资金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占比上都逊于南下的资金。

  “由于两地市场交易规则、披露规则等细节存在诸多区别,南下的资金很可能首选AH两地上市的股票进行投资,这其中,银行股的资金安全性无疑最高”,现在银行的H股折价率这么高,甚至最高达到35以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但是,同股同权的理念在跨市场后,更多的体现为收益权和表决权,而市场波动导致的不同价格并不能保证被化解,如果是长线投资,更看重于股息率等中长线收益指标;如果是短期投资,折价率高并不能与低风险划等号,毕竟两个市场投资者的‘游戏规则’不同,资金的操作思路也有很大区别。”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港股通每日最为活跃的十家股票中,几乎每天都有银行股现身,在上周银行股A股集体跌停的1月19日,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均上榜十大成交活跃股,而近几日,民生银行则几乎每日都位列该榜单。上述三家银行正是截至目前,H股折价率最高的三家银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