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明日“满月”:上市银行实现估值“穿越”

2014年12月16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截至昨日收盘,两地上市的9家银行股中,仅工商银行“硕果仅存”的呈现出H股溢价,其余银行都面临H股折价、A股溢价的局面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玩星际穿越或许并没有那么难。

  2014年,上市银行实现了估值穿越——从16家银行10月底的全面破净到12月8日一度全面消灭破净股,历时不足两个月。

  此外,两地市场的资金也纷纷穿越至对方市场淘金,沪市银行股更是成为沪股通的“热门选择”。截至昨日收盘,两地上市的9家银行股中,仅工商银行“硕果仅存”地呈现出H股溢价,其余银行都面临了H股折价、A股溢价的局面。

  银行股估值

  全年跌宕起伏

  从整体来看,2014年银行业估值跌宕起伏。

  大智慧银行类板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业整体的估值震荡十分剧烈,最低点(产生于今年1、2月份)与峰值(产生于12月份)之间相差逾六成。

  其中,今年上半年银行股估值长期低位徘徊,以“史上最白菜价银行股”形容也并不为过。从16家上市银行股东数据来看,散户股东呈现持续流失态势,而机构股东则稳中有升。不过,由于机构密集驻扎导致的“互相观望情绪”,银行股的成交并不活跃。以国有四大行为例,截至今年中期(三季报数据中有关机构持股数据的披露不完整),工商银行共有101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1.85%;农业银行则有114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2.74%;中国银行吸引了94家机构,合计持股占比为0.41%;建设银行A股共有89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1.31%。而2013年中期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机构合计持股比例分别为1.83%、2.72%、0.45%、1.29%,对比去年中期的数据可以发现,四大行的机构持股比例大多有提升。市场人士表示,“机构虽然将四大行等银行股作为标配,但是并不力挺,由于参与机构众多,反倒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

  局面的改变发生在沪港通预期明确之后,四季度,沪港通通车,银行股也真正展现出蓝筹的力量。

  沪港通30天

  理念发生“化学反应”

  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港通自启动以来,四周时间每日的买盘均多过卖盘。自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至12月12日的20个交易日,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为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占每日额度上限130亿元的25.3%。

  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为7.57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占每日额度105亿元上限的4.5%。其间,沪股通最高单日总成交额为11月17日的121亿元,港股通则为12月5日的20.3亿元。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沪港通的通车带来了资金面和投资理念的重大变革。

  Wind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11月17日以来,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合计为504.09亿元,为今年以来至沪港通通车前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71.28亿元的7.07倍。

  其中的11月28日,银行股出现集体异动,整个板块飙涨近8%。在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6只涨停,另有1只几近涨停,此外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当日股价也上涨5.48%。沪深交易所11月28日的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的涨停背后都有机构资金做主要推手。此外,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财席位当日一口气买入10只银行股,包括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均为零折价率成交,卖方为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席位。

  “沪港通通车初期能带来的资金还是有限的,但是最关键的是它带来的投资理念的转变,从目前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手法恐怕也不是对于港股市场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两地投资者的操作手法进行了‘综合化学反应’,因此在市场面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更具估值弹性的蓝筹”,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点评称。

  也许正是由于理念的改变,银行股能够迅速地扭转全面破净的局面,截至12月8日,16家上市银行一度出现了市净率全部高于1倍的局面,此后虽然随着市场波动估值有所变化,但是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13家仍成功避免“股价打折”,仅3家银行破净,不过,最低“折扣”也高于九折。

  H股溢价被压缩

  工行成“唯一”

  早在沪港通通车以前,市场就普遍预期两地上市银行股的AH比价空间将被压缩,从理论上来讲,估值差甚至可能被抹平。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由于沪港通带来投资理念改变以及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近一年多以来原本长期呈现的7家银行H股溢价的局面已经转变。

  截至昨日收盘,9家两地上市的银行股中仅工商银行保持H股溢价,其余8家银行均面临H股折价的局面。其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折价率控制在10%以内,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的折价率均超过了10%,中信银行的H股折价率超过了20%。

  从上述表现来看,多家银行的估值差距不仅没有被抹平,反而被拉大了(沪港通通车初期的几个交易日,两地上市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最为接近)。

  相对而言,四大国有银行的H股估值与A股最为接近,这反映出两地投资者对于四大行的判断比较趋于一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