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不良“双升”难改 业绩增速可能放缓

2015年02月03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家券商机构预计,A股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料在8%左右。究其原因,不良风险加速暴露、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等是主要因素。刚刚过去的2015年1月,部分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2014年业绩快报也佐证了上述观点,尽管银行净利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未来不良贷款“双升”趋势难改。

  业绩增速可能放缓

  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增速小幅放缓,累计同比增长8.4%,环比前3季度增速下降1.3%,四季度单季同比增速下降至3.3%。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9%;股份制银行同比增12.2%;城商行平均利润增速为15.2%。主要由于信贷需求疲弱叠加央行四季度降息对息差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不良压力下拨备力度有所上升。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将实现8%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其在年度策略报告中的盈利预测下调两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称,由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略有放缓,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净息差面临较大缩窄压力,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预计2015年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或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从几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14年业绩快报可窥一斑。中信银行(行情,问诊)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17亿元,同比增长19.2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92亿元,同比增长3.87%;每股收益0.87元。兴业银行(行情,问诊)发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4.2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31%,每股收益(未摊薄)2.47元。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4070亿元,比年初增长19.84%,净资产为2449亿元,比年初增长22.61%,每股净资产12.86元。浦发银行(行情,问诊)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同比增长22.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0亿元,同比增长14.9%。

  银行加大拨备力度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增长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多家银行在2014年四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数据显示,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达1.64%。其中,商业银行为1.29%。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10%,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30%,同比上升0.27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0.97%,比2014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称,2014年三季度银行业不良率环比增加8个基点到1.16%,呈现加速上行趋势。四季度不良净生成率与三季度环比继续扩大,并没有回落迹象,预计2014年末行业核销后不良率上升到1.23%。四季度末银行明显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以对冲2015年的业绩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5年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经济增速放缓在短期内仍将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造成一定压力。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将继续下行。综合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与2014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至0.3个百分点,至1.5%至1.6%的水平。如果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不良贷款率增幅将较快趋稳。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怡雯称,2014年风险加速暴露,不良“双升”,银行加大拨备力度,贡献利润负增长8.6%。实体经济仍然在底部徘徊,需求低迷,风险加速暴露。预计2014年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大幅上升至0.72%,不良率环比上升至1.18%。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7.8%,同比上升35.5%。不良压力下,银行加大拨备核销力度。预计2015年信贷成本维持高位,但增速将放缓,小幅上升至0.8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