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利好上市银行 净利料提升1个百分点

2015年02月05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邓莉苹

  近日,银行股持续回落。此次降准,对银行股来说,可谓及时雨。

  昨日(2月4日),在央行降准消息公布之后,各大上市银行的股吧立即喧嚣起来。诸如 “风又来了”、“明天暴涨”之类的言论颇多,更有人抱怨“刚卖掉就降准了”。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准对银行业绩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和积极影响,此次降准将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1个百分点左右。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表示,静态测算,此次普降和定向降准约释放6400亿元流动性,将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0.7个百分点。他认为,经过最近调整,银行股将重新回到2015年0.97倍PB、6.0倍PE,这次降准对银行股价有重要托底作用。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则预计,此次降准将提升上市银行2015年息差2个基点,提升上市银行2015年净利润1.3%。他认为,降准不仅仅是利好兑现,更不是银行股获利了结的出货时刻,而是今年银行股一扫低迷、重新确立上升趋势的开端。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银行股此前有一段时间的回调,降准出来之后,业绩会有向上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降准之前,业界对银行的业绩看法其实并不乐观。

  从此前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来看,2014年全年的利润增速均较上一年有所放缓,而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对记者表示,2015年银行的息差水平将会进一步收窄20~30个基点,一方面,贷款利率很难上升,甚至会回落;另一方面,2015年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

  银行存款是银行负债的主要来源,但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银行的资金成本明显较以往有所上升。而即将到来的存款保险制度则会进一步提高银行的成本。

  记者注意到,银行的负债成本在过去一年中上升明显,各家银行此前公布的季报也在这方面有所体现。而银监会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总负债额度环比明显减少2563亿元,罕见地有所减少。

  广发证券认为,降准释放的资金可投入高于存放央行利率的领域(如贷款、债券、同业),且准备金率下调可提升银行的杠杆,从而提升银行业绩,而结合超储率及杠杆水平,股份行最为受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