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外为何没有常温奶巴氏奶的差别化认知

2015年02月06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常温奶和巴氏奶孰优孰劣这个问题,在国外根本不存在。”1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乳品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对于国内的常温奶与巴氏奶的差别化认知,总部位于英国的著名研究机构Euromonitor(欧睿)公司代表张毅给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答案。张毅表示,无论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消费者都是根据消费习惯、自身情况以及具体国情等多重因素选择乳品,没有人认为常温奶和巴氏奶有什么差别。

  常温奶与巴氏奶无差异国际上早有定论

  “我跟外国人讲我们中国在讨论常温奶和巴氏奶哪一个健康功效更好,他们很诧异。”张毅介绍说,国外对常温奶和巴氏奶的营养成分也作了多次实验,早有定论。早在1990年,乳业最权威机构国际乳业联合会 (IDF)就明确给出结论,不论常温奶还是巴氏奶,在加工过程中,蛋白质(含赖氨酸)、钙、脂肪的营养价值没有变化。

  张毅介绍说,世界乳品市场常温奶和巴氏奶并存,很多国家以常温奶为主,如比利时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为96.7%,西班牙为95.7%,葡萄牙为92.9%,德国和意大利均接近60%,即使在巴氏奶及其加工工艺——巴氏灭菌法的发源地法国,常温奶的市场份额也高达95.5%。而在现阶段以巴氏奶为主的英国,政府也计划2020年使常温奶市场份额提升至90%。

  “各国选择常温奶还是巴氏奶,主要是自己国家的消费习惯、地理、气候、人口分布等多重因素决定的,跟营养成分没有关系。”张毅表示。

  其实中国专家学者也进行过同样的研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制品加工实验室主任张和平在研讨会上谈到,他曾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个院校的实验室,专门进行试验。实验证明,不同加工工艺的牛奶,在人体从中所摄取的最主要的营养物质——蛋白质和钙的吸收及健康功效上没有差异。维生素B虽略有差别,但人体摄取维生素的主要渠道是水果和蔬菜,不同生产工艺的牛奶中所含维生素对饮用者的影响都微乎其微。

  第二军医大学缪明永教授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家。他从生化科学的角度对“常温奶和巴氏奶营养功效无差异”进行了解读:牛奶中的主要营养物质是蛋白质。蛋白质的基本结构是氨基酸。无论用什么加工方式,氨基酸的组成都不会变。因此常温奶和巴氏奶的营养功能根本不会有差别。

  国外力推常温奶饮奶计划减少医疗开支

  武警后勤学院特需营养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志从各国推行饮奶计划降低医疗费用的角度证实了上述观点。程志介绍说,法国通过推广以常温奶为主的饮奶计划,减少女性骨折数千例,节约医疗费用1.29亿欧元。其他西方国家同样受惠于以常温奶为主的牛奶饮用计划。

  “常温奶安全、方便,扩大了饮奶人口的基数,降低了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当然就降低了医疗支出。”程志说,根据统计,世界范围内乳制品的摄入量和当地人群的发病率是一个反比关系,乳制品平均摄入量大的地区,其人群发病率相对低。而常温奶的发明,增加了牛奶饮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让更多人增加了牛奶饮用量,降低了骨质疏松、肥胖症、高血压、中风、大肠癌等疾病的发病率,节约了医疗开支。目前欧洲国家通过推广常温奶,提高国民乳制品摄入,避免胯骨骨折,法国节约医疗费用1.29亿欧元,瑞典节约3400万欧元,荷兰节约600万欧元。

  “外国根本不存在关于常温奶和巴氏奶的认知差异,而是推广饮奶计划。在中国,与其去讨论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差异,不如研究怎样让更多中国人多喝奶,喝好奶。”程志说。

  我国要推广全民饮奶需充分考虑国情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中提出,“要让人群集中地区及新型城镇化地区等重点地区的人喝上牛奶”。我国地域宽广、国情复杂,因地制宜地推广合适的牛奶,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乳业专家陈瑜在会上说,现有的中国乳业市场格局是消费者用钞票投票的结果,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张毅则带来了欧睿的判断,在中国,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还会进一步增长。

  我国的具体国情决定了我国常温奶占据市场主流的局面。我国跨越的纬度大,地形复杂,牛奶主产区位于北方,而大量消费市场在南方,只能通过发展运输半径大的常温奶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饮奶的问题。如果“北奶”无法“南运”,大量北方地区的原奶就会面临无人收购或减少收购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无论从土地资源还是气候条件来讲,南方发展奶牛养殖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巴氏奶根本无法解决其运输半径小和产能低的致命不足,那么全体国人都喝上牛奶的目标将无法实现,更不利于整个乳品行业的发展和奶农利益的深层次保护。

  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表示:“随着中国乳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不同乳品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中国需要更加丰富的产品品类,常温奶能与多种食品搭配,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增加中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

  “奶及奶制品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认为,我国目前的乳制品消费量相对世界平均水平来说依然较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应该积极培育奶及奶制品消费市场,尤其是从儿童开始,使奶及奶制品也成为中国人的终身食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中国乳制品消费虽然增长很快,但中国人均消费量与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相比就更为悬殊了,乳品行业应将力量用在提高中国乳品消费水平、促进国人健康之上。 文/鹏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