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MP改造+严格准入 用管药的办法管奶粉

2013年09月16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某大型外资连锁超市高端常温奶货源充足并促销。  (记者杨杉摄)

  工信部明确鼓励境外上市企业“走出去”

  备受业内关注的乳制品行业兼并重组,上周末传来了新进展。本报记者从权威主管部门获悉,乳业兼并重组的原则将以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方式开展,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又鼓励境外上市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此外,在公布了128家国内奶粉企业信息后,国家食药监局拟公布国产和进口奶粉的产品信息。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14日举行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年会上表示,乳业兼并重组的原则将以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方式开展,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

  工信部:

  拟促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

  朱宏任称,工信部将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整合品牌资源”、创建知名品牌,加快培养有影响力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他还表示,将通过严格行业准入条件和实施GMP改造,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

  目前,国内有奶粉企业128家。按照规划,新一轮乳制品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力争到2018年年底,培育形成3~5家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有乳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有关部门拟让伊利、蒙牛(含雅士利)、完达山和西藏牦牛奶粉企业“高原之宝”等四家企业在近期向市场推出“高端奶粉品牌”。

  记者了解到,蒙牛之前就“联姻”广东奶粉龙头雅士利,催生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业内更陆续出现多起兼并重组传言,涉及完达山、飞鹤和大庆等内地知名奶粉生产商。

  食药监局:

  国产、进口奶粉信息将公布

  朱宏任还表示,措施在实施上将坚持企业主体、市场机制、政府引导的方式开展兼并重组。此外,将以资产品牌和奶源为纽带,鼓励大型乳企实施“强强联合”,兼并改造提升中小乳企。

  他表示,工信部会支持具有品牌、技术特色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企业,开展并购和组建产业联盟,“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和境外上市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目前,乳业兼并重组方案仍待正式批复。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对本报称,相关措施涉及多个部门会签。

  此外,出席同一场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副司长马纯良说,目前正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的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进行汇总和分析,该细则将参照管药的办法管奶粉。他还表示,将公布国产和进口奶粉的企业信息和产品信息。国内128家企业的信息已公布,等到生产许可换证后和备案配方制度、标签管理制度实施后,还将向社会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信息,包括包装、品牌、生产厂家等。

  市场状况

  广州商超主要低端常温奶现“供货紧张”

  奶源吃紧去年起上演 高端常温奶依然在促销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俊、杨杉)受近月气温高企和奶源短缺等因素共同影响,类似北方市场液态奶出现“奶荒”现象,供货紧张的情况也悄然在本地超市部分门店出现,主要涉及蒙牛、伊利的一些牛奶产品。

  有商超牛奶货架有缺货现象

  昨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某外资大型连锁超市康王路店,看到伊利谷粒多(黑谷)谷物牛奶饮品、伊利甜味乳饮料、蒙牛儿童营养乳酸饮品等含乳饮料和蒙牛利乐包1L高钙低脂奶贴出了“此商品暂时缺货”的标签,货架处空置。

  该超市广州区域负责人称,目前伊利、蒙牛的常温奶暂时出现供货紧张情况,“据说是奶源紧张”,其他品牌供货如常。不过,大量堆放在显眼处的常温奶为蒙牛特仑苏、伊利金典以及这两家企业的儿童牛奶。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内部人士说:“9月初,高端常温奶涨价7%~12%,普通的常温奶涨7%。”

  价格调整并不影响促销。记者在家乐福、百佳等超市看到,蒙牛、伊利的高端常温奶和儿童牛奶都在做促销活动,例如特仑苏买一箱立减5元、金典满50元立减8元。销售人员表示,常温奶市场竞争激烈,不少进口常温奶也在促销。

  专家:奶牛淘汰速度过快

  一家大型乳企的联系人告诉本报记者,“奶荒”首先是因为今年夏季天热,奶牛的产奶量就会减少。此外,在“双节”旺季前牛奶的销量会上涨,“但核心的问题,还是奶源出现了短缺。”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的液态奶产量高达1125.9万吨,同比增12.41%。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告诉记者,2008年开始奶源增长率仅维持在约2%。主要原因是个体养牛过快退出,规模养殖及企业自有奶源不能及时跟进。另外,牛肉价格持续在高位,奶牛淘汰速度过快。

  “我国已进入世界高奶价行列。”他指出,以去年6月为例,全球每千克的平均奶价是2.19元,中国达到3.27元。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大部分主产区的奶价已超过每千克4元。部分上市乳企上半年液态奶业务的营业成本涨幅达14%~15%。

  蒙牛内部人士透露:

  蒙牛、雅士利奶粉业务仍是“两条线”

  本报讯 (记者杨杉、刘俊)6月,蒙牛乳业以124.6亿港元收购雅士利乳业。分析称,蒙牛此举意在补强其奶粉业务短板。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曾对媒体表示,未来蒙牛的奶粉业务将并入到雅士利,奶粉业务将由雅士利平台统一操作。不过,日前,记者在欧世蒙牛奶粉广州上市启动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在奶粉业务上蒙牛和雅士利仍然是相对独立的“两条线”操作。

  据悉,蒙牛液体奶去年销售收入为323亿元,占总收入的接近90%。而去年欧世蒙牛奶粉和奶酪等产品,共销售5.72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1.6%。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