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进药店 “咸鱼翻生”看监管

2013年08月19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10月起,北京和江苏将试行药店销售奶粉,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8月18日《法制晚报》)

  奶粉在药店销售,是欧美国家的成功经验。但欧美国家推行奶粉在药店销售,不只是看中了药店这个地方能带给消费者以信任和安全感,而是把奶粉质量和安全与药品质量和安全等同起来,严格把关。譬如,在美国,从牛奶收购、运输容器、工厂加工到批发零售等各项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监管,以保障奶品的卫生与纯净。欧盟则建立了“快速预警系统”,一旦检测出有严重的风险,该预警系统对产品将进行检测并采取应急措施。

  当然,如果把奶粉在药店销售当成一次“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全面洗牌奶粉质量监督,严格把关奶粉质量和安全关卡,让公众感受到奶粉质量的提升、可靠和安全,带给消费者一种从未有过的惊喜,将是国产奶粉“咸鱼大翻生”的机会。但是,如果奶粉还是那个奶粉,质量还是那个质量,只是换了个销售场所,那么奶粉在药店销售就是一种欺骗,迟早会被揭穿。

  事实上,当下药店的药品质量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安全。近年来各种药店销售假药的消息已经算不上新闻。药店利欲熏心,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卖假药,谁能保证药店不为了利益卖劣质奶粉?所以,要保证药店卖出来的奶粉绝对安全可靠,一是要严把奶粉质量关,确保奶粉质量上乘和安全可靠;二是要严格对药店的监督管理,避免有人把劣质奶粉推销到药店销售,尤其是当对奶粉进入药店实行发牌时,权力就会成为奶粉企业公关的对象,所以还要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否则,难保奶粉质量安全无虞。

  不过,遗憾的是很多国产奶粉无意在质量上做硬功,却在洋奶粉吃罚单之后玩起了涨价游戏,再次招到各方批评和炮轰。如此种种的前科,难免令人对奶粉进药店的作用存疑。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奶粉进药店 “咸鱼翻生”看监管

2013-08-19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