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历次降准中的“微差异”

2015年02月06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立春时节,央行给流动性趋紧的市场送上了一股“春风”,时隔33个月之久,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降准周期再度开启。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降准多发生在年底或春节前,央行出手驰援紧张的资金面的意图显而易见。然而,就原因或背景来说,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差异。

  2015年2月:利好小微和三农领域

  在此次降准中,除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外,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央行还提及: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此,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幅度之大,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意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市场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小微和三农领域。

  此次专门针对农发行大幅降准4个百分点,也有鼓励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信贷投放规模的意图。

  2012年2月、5月:有助于缓解外汇占款减少压力

  2012年,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央行分别在2月和5月进行了两次降准。

  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7381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速M1、M2均创数据发布以来的历史新低,节后存款回流低于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在此情形之下,央行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悉,4月宏观实体数据和金融数据持续恶化,央行随之进行了年内第二次降准。华融证券研究指出,本次下调存准可望释放流动性4200亿元,有助于对冲存款减少、外汇占款减少的压力。

  2011年11月:促进信贷投放增加

  2011年11月30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隔三年,存款准备金率开始走出上调区间。

  究其原因,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曾表示,一是应对外汇占款减少,维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稳定;二是促进信贷投放增加;三是有利于增加市场信心。(中国经济网记者 韦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