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预计:2015年还会再有两次降准、一次降息

2015年02月05日 0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华青剑) 在立春的当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是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的存准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剔除本次之后,2015年还会有2次降准,考虑到政策当局仍然担心所谓的货币超发、以及大量采用定向工具释放流动性,因而,这一幅度小于外汇占款下降原本所需的降准次数。

  此外,鲁政委预计,全年会有1次降息,主要是因为刚性兑付的存在制约了降息效果的发挥;考虑到决策者多方面的顾虑,预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5%左右,这一幅度预计仍低于2015年美元升值的幅度,这意味着人民币有效汇率仍会继续升值,经济仍会因此而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