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后的投资机会 基金大佬:蓝筹行情方兴未艾

2015年02月06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2月6日讯(记者 李乔宇)从一月的业绩来看来看,蓝筹风格明显的基金没能维持去年风光无限的状态,开始被成长风格的基金反超。而刚刚发生的央行降准似乎又为事情带来了转机。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今年2月5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事件将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好,蓝筹股估值有望得到继续修复。有基金经理预测,2015年上证指数的高点或将达到3700点至3800点之间。

  权益类基金:金融板块仍有可为

  强烈的乐观情绪正在基金市场的上空蔓延,降准将对A股构成利好的看法似乎已达成共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来看,基金经理普遍对降准效应抱有积极态度,并几乎一致的认为大盘蓝筹股的行情仍将持续。

  针对该事件,南方基金表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主要针对疲弱的宏观经济数据、人民币大幅贬值、资本外流等问题,对实体经济来说是重要利好,对当前震荡调整的股市则是及时雨,有利于大盘蓝筹股引领指数再次反弹。

  上投摩根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基金经理卢扬认为,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叠加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在海外各国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降准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整体市场,并有助于维持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强势。蓝筹股估值仍有望继续修复。

  而从具体行业来看,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降准将利好金融板块。南方基金表示,短期来看,降准对于周期敏感性行业,如金融、地产、石油石化是绝对的利好。卢扬则认为相关受益的行业包括政策、销售均出现拐点且估值便宜的房地产,以及保费增加和权益投资预期收益上升的保险等行业。天弘基金表示,流动性提升估值,对银行股盈利略偏负面,总体还是利于股价上涨。释放6000亿流动性后,负面影响银行净息差约1-2个基点,但对估值提升正面意义重大。市场活跃度提升则利好券商及保险板块。

  在目前针对降准事件发言的机构中,星石投资显得极为乐观。其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星石投资坚持2015年是蓝筹股大牛市的判断,将持续满仓操作。杨玲认为,未来流动性充裕的预期将更加强烈,因此该消息利好整个股票市场的各个板块,市场可能再次迎来全面上涨的格局。

  固收类基金:债基货基两重天

  积极情绪同样扩散到了债券型基金市场。国寿安保基金指出长期来看,降准有利于提振疲弱的宏观经济数据,股债双牛格局有望延续。有业内人士指出, 2015年上半场是利率债和高等级的机会,下半场逐渐过渡到低等级。

  而对于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货币基金来说,降准却成了利空信号。据了解,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往往与当期市场资金面密切相关,货币宽松的政策或将进一步推动货币基金收益下行。有观点认为,货币基金收益恐将难以维持在4%以上。

  某基金经理表示,在头寸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会愿意吸收一些高成本的协议存款。协议存款也成为了部分货币基金尤其是宝类货币基金高收益的主要来源。而从目前来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宽松,Shibor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随之降低。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降准的故事还未讲完。

  南方基金表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左右,降准的要求强烈,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现状,预计今年还会有1到2次降准。在货币政策方面,我国央行保持适度宽松才能适应当前经济形势,跟上全球多数央行刺激经济的节奏。

  而另有分析师表示,估算央行此次降准释放资金总量在6000亿以上,预计年内至少还有3次以上降准,而再次降息亦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