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证券市场机构7年亏5000亿 牛散赚6000亿

2015年02月02日 08:25    来源: 广州日报    

  通过分析2007年~2013年各类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发现,7年间赚钱最多的是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金额超6000亿元。专业机构投资者7年间整体亏损5000亿,出乎市场预料。

  全球资本市场变化莫测,中国证券市场概莫例外,以一时得失论英雄尚不可取。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分析2007年~2013年各类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发现,7年间赚钱最多的是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金额超6000亿元,这一业绩把专业机构远远甩在身后。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真正赚钱的个人投资者仅是少数,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股东、核心员工等所持限售股解禁后减持所得、牛散的资本运作等。

  专业机构投资者7年间整体亏损5000亿,出乎市场预料。但公募基金还是用业绩捍卫了出色专业投资机构的“称号”,7年间尽管市场行情总体低迷,但仍取得了4000多亿元的盈利。

  7年来市场亏损35169.3亿元

  2007年~2013年的7年时间里,包括自然人投资者、一般法人、专业机构在内的证券市场投资者在经历了大牛、大熊、震荡行情转换之后,整体业绩低迷。

  据上证所数据,7年来市场投资者整体亏损35169.3亿元,其中一般法人伤情最重,累计亏损达到36018.48万元。大盘从6124高点掉头往下的行情下,连专业机构也未能幸免,累计亏损5224.73万元。不过,自然人仍逆市取得了6073亿元的盈利。

  从数量上来看,个人投资者“人丁兴旺”。中国股票市场上8成股民股票市值少于10万。

  持股市值在千万以上的股票账户仅有1.58万户,占比仅有0.05%,持股市值4740.04亿元。即每个证券账户的持股市值约3000万元。

  某券商营业部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百万以上的一般都是大户室的常客,其中有一些超级大户,动辄几亿资金进出,但那样级别的客户一般不来营业部,他们本身就是专业的投资者。

  大资金炒股的除了这些大户、牛散以外,还有一部分个人投资者,他们的名字时常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即上市公司的股东、核心员工等。

  金元百利资管总裁助理张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一些上市公司的核心员工,在公司上市之前已经持有原始股,等到公司上市且限售股解禁后减持,一般都取得极为丰厚的收益,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股票投资。

  大小非减持收益较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6000亿盈利不代表散户都挣钱,普通散户9成都是亏损的。大小非减持,特别是小非入股成本很低,所以它们减持的收益较多。

  不过,从持股市值来看,企业成了中国股票市场上最大的投资者。上证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一般法人以3.89万户股票账户持有了86517.26亿元的股票市值,占比达到63.64%,即平均一个股票账户持有2.2亿元的股票市值。

  (据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基金业绩不俗

  尽管专业机构遭遇了“7年之痒”,但公募基金仍实现了整体盈利,捍卫了出色的专业投资者的称号。

  据资讯统计,2007年~2013年的7年间,公募基金在证券市场上整体实现了4089.2亿元的收益。

  “对于中国市场,大多数散户并不具备市场分析能力,他们属于信息不对称的一方。”张璇称,其实是在股市中投机,亏损是大概率事件。但像公募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一般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并且足够的资金去影响市场,仍是个人投资者值得考虑资产委托对象。

  据资讯统计,2014年度,在中国2000多个公募基金经理中,有206位选择了离职,其中多数投奔了私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