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公司加速扩容 数量有望至100家

2015年01月28日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日前,安邦保险设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准,公募基金队伍再度扩容。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尚有本源基金、新沃基金等5家公司等待监管部门批准中,年内公募基金数量有望扩容至100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新基金公司之间发展冷热不均,多数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基金公司生存仍不容乐观,业内首尾差距将继续扩大。

  新基金公司扎堆申请

  自设立公募基金门槛开放之后,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迅速扩大,截至目前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5家。去年年底多家机构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券商、信托、保险等机构成为其中主力。

  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有5家基金公司处于申报期。其中,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进度较快,目前已获得了第一次反馈。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5日也获得受理。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进度没有更新,仅在去年7月要求补正。

  除已进入审批程序的公司外,还有两家公司递交了申请设立材料。其中,于去年12月31日递交材料的本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注册地位于深圳。从股东持股比例来看,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占比达到50%,亿城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0%和20%。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5家。业内人士表示,若上述公司都能够在年内获得批准,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将正式迈入百家关口。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新基金公司设立门槛大幅降低,但股东、高管变动均十分频繁。去年,刚刚成立不足一年的道富基金更名为中融基金。原公司外方股东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刚刚成立两年左右的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高管级别人士将发生变更。

  首尾差距扩大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公司总体资产规模为4.51万亿元,相比2013年末增加了1.5万亿元,增长49.83%。但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依然停滞不前。

  统计显示,与2013年末相比,华宸未来、西部利得、万家、天治、金鹰、泰达宏利、交银施罗德7家基金公司位列规模降幅前十。而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后十名排行榜单中,几乎全为近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其中,华晨未来、中原英石、红塔红土三家公司公募基金规模不足一亿元。而排名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光儒认为,小基金公司目前多数仍处于亏损中,但他认为,中小型公司由于旗下基金数量较少,各只基金风格特征与投资操作更为一致,基金业绩更容易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若业绩能够保持两个季度之上,投资者也可关注此类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