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仍受资金面困扰 大盘调整延续

2015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续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1%至3305.74点,深证综指跌0.71%至1538.86点,两市成交均有所缩小。盘面看,金融股、地产股表现仍弱,“两桶油”也连续第二天下跌。

  金融股无疑是最大风向标,前期最强的保险股周三已明显转弱;银行股表现虽平但略优于周二;券商股表现有些混乱,前期极强的国元证券暴跌,而极弱的中信证券却又领涨。

  虽然分析师安慰投资者称“伞形信托仅三四千亿元,股市受冲击不大”,但这两天市场应仍显著地感受到 “银行系统资金流入股市受限”这一事件的不利影响。个人认为,未来银行资金降杠杆对股市的影响可能并不局限于表面的数字,因部分使用自有资金炒股的投资者也有可能抢在违规资金之前抛售,或者是推迟购股,所以此事对股市的综合影响可能不宜过度看淡,至少还有待观察。

  管理层就高送转涉及内幕交易加强了监管,个人认为早就该管了。当然,也并非所有高送转均是内幕交易,投资者在鉴别时大致可参考三个指标:一为送转后净值还有多少,二为成长性能否跟上,三为是否莫名其妙地提前暴涨。对于某些个股,或许还得加上“是否伴随着大股东减持”这一条。

  不过管理层可能缺少证据而查证困难。因为既然是内幕交易,肯定有一定隐蔽性,所以客观地说取证应比较难,因此应对策略其实应该是订立一些规则来加以预防,通过规则来最大限度地压缩内幕交易的生存空间。

  笔者记得多年前送转股其实是有不成文规定的,即股本每年扩大上限是一倍,而且除权后净值不低于1.25元,比如四川长虹就是个较好的例子,该股在上世纪90年代有好几年送转6股并配3股。但不知何时起,这个规则被打破。

  就对大盘的影响而言,超大比例送转案例频发也肯定不是个好信号,甚至可说是透露出了某种不祥。个人认为,不排除部分大股东或长庄是想 “赶在注册制前一次性了结筹码”。

  按一般逻辑,在注册制及退市政策严格实施后,壳价值将严重贬值,公司股价下限必同步下降,理论上出现几分钱的股票也是有可能的,届时再做高送转就可能失效。换句话说,对部分绩差股来说,若现在还不通过高送转派发,或将永久失去此机会。

  这样的高送转无疑就是竭泽而渔,留下烂摊子难以收拾,管理层出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关于大盘,笔者观点不变,即长期牛市未变,但短期调整或震荡难免。另外,在资金增速有所放缓前提下,短期内小票仍将相对占优。

  操作方面,因这几天市场中的唱多声音特别响亮,且许多理由还有些牵强,比如对“查资”等相关利淡因素也看得过轻,故笔者认为短期内或许得加大些戒心。拿保险股来说,周末唱多声很高调,且个人认为不少措辞或许已有些夸张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