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蓄势 短线仍有上涨潜力

2015年01月23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

  22日两市高位震荡。沪指微幅高开,随后震荡上涨,回补了本周一跳空暴跌留下的缺口,短期上涨趋势保持良好。创业板21日延续上涨势头,高开高走突破1700点整数大关后再次创下新高1729点;22日继续震荡上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六连阳。

  盘面上,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2014年前十月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2014年1至10月,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1465亿元,同比增长1.5%。有色行业有回暖迹象,业绩或将改善。受此影响,22日有色板块走强,罗平锌电、锌业股份等5股涨停,中国铝业、驰宏锌锗、华泽钴镍等涨幅也较大。除有色板块外,午后大飞机、军工改制、预警机、航天军工、无人机、通用航空等大军工板块出现大幅拉升,上演涨停潮;而采掘服务、基因测序、智能穿戴、3D打印、氟化工、食品安全、中韩自贸区等板块也较为活跃,涨幅均超过2%。两市仅二维码识别等个别板块下跌。权重板块方面,除有色板块外,房地产、钢铁、煤炭也较为活跃;21日沪指暴涨的功臣证券、保险、银行等相对滞涨,银行板块甚至翻绿。

  22日两市呈现普涨格局,八成多个股上涨;21日无下跌板块,22日也仅有三个板块下跌。在最近一段时间沪深主板与创业板两级分化严重的情况下,跷跷板效应时有发生。而在沪指本周一暴跌后,沪指与创业板难得的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同步,沪指三连阳,创业板指数则出现六连阳,而22日两市能延续上涨势头,与央行的月末年关宽松信号有关。

  一方面,21日央行正式确认在近期对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展开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MLF)。除了2695亿元到期续做以外,央行还新增了500亿MLF。这是央行近两个月来首度净投放资金。另一方面,央行22日将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此前,自2014年11月27日起,央行连续15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任何操作。

  目前沪指连续三日强势反弹,个股涨停潮频繁涌现,说明本周一暴跌的恐慌情绪已消失,短期市场再度回到牛市的正常轨道。按照目前的K线结构,待震荡调整后,沪指刷新前高3404.83点是大概率事件,唯一的悬念是能否突破2009年的高点3478点。而创业板本周频繁刷新历史新高,自1月5日以来涨幅更是近20%,后期有望继续走强。

  操作上,建议短线投资者控制仓位逢低关注部分超跌题材股的投资机会;中线投资者可逢低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受益板块,如国企改革等。顶点财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