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松预期升温 股指虎视前期高点

2015年01月23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央行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22日,两市纷纷回补了1月19日的向下跳空缺口。早盘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中出现窄幅震荡走势,截止收盘,沪指上涨0.59%,报收3343.34点;深成指上涨0.87%,报收11471.21点,成交量在连续放大数日后开始出现萎缩。

  盘面上,航天军工、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权重板块走势则出现分化,银行、石油走势疲弱。虽然大盘反弹趋缓,但市场赚钱效应依旧,两市普涨迹象明显,近70股封死涨停板。

  消息面上,央行22日将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此前,自2014年11月27日起,央行连续15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任何操作。此外,央行还正式确认在近期对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展开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除了2695亿元到期续做以外,央行还新增了500亿MLF。这是央行近两个月来首度净投放资金。央行表示,为继续发挥中期借贷便利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近期操作主要是为了调整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徐博则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央行仍然会在关键时候适度放松货币政策,预计在今年二、三季度将可能大幅降准。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也表示,近期是新股密集发行冻结资金的高峰期,随后有财政缴款和春节取现压力,这样的操作也是为了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市场对央行宽松政策预期升温反应冷淡,央行‘放水’短期影响有限,市场依然延续震荡反弹的趋势运行。在连续两日大涨后股指涨幅收窄,盘中震荡加大,在反弹至前期高点附近后股指震荡蓄势十分正常。近日成交量整体有所放大,打新资金有所回流,站稳3300点整数关口后沪指将上试前期高点。”

  巨丰投顾认为,无论是之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反弹,还是昨日的多股上涨。可以看出,在暴跌之后,指数短期快速收复,并且场面活跃,充分表明大盘整体趋势向好,两市做多热情以及信心充足。值得提出的是,随着证监会打压股市事件的澄清,两市个股逐步活跃,高送转、核电、军工等此起彼伏,短期赚钱效应逐步显现。在经历前期快牛行情之后,主力借利空大幅洗盘,其目的是清洗前期浮筹,而在快速收复后,大盘或迎来快牛向慢牛的转换。短线来看,指数经过短期的整理后,短期或将迎来更猛烈上行,只不过此种上行,更多的是慢牛行情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