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期待从T+1 向T+0平稳过渡

2015年01月20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T+0交易对于投资者修正失误投资决策、提高股市活跃度和流动性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但推出T+0交易难免造成市场震荡,监管部门应适时推出相关制度。”1月19日,记者来到国金证券北京的一家营业部,正在办理业务的张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有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投资者支持A股实行T+0交易。日前,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跨境ETF和跨境LOF基金将实施T+0交易。同时,上交所也新增两类基金,允许其实行T+0交易。截至目前,市场已有18只基金实施T+0交易。

  张先生表示:“T+1交易可以让有经验的投资者和专业金融投资机构钻漏洞,找到高回报点。T+0交易可以抑制机构隔夜操纵,投资机构在当日拉开股价时,投资者即使盲目追高买入,也可在当日卖出,获利了结,避免损失。”

  在营业厅进行股票交易的刘女士告诉记者,T+0交易对散户有好处,因为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果实行T+0交易,散户在当天买入股票,如出现股票下跌或传出利空消息,投资者当天即可卖出股票,当日止损,规避后来一系列风险。如果在T+1交易条件下,投资者追高买入股票,发现投资错误,但当天无法纠正错误和规避风险。

  沪港通开通以后,由于港交所以及境外主流资本市场均实行T+0交易制度,未来A股回归T +0交易的市场预期正在增强。

  “如果A股实施T+0交易,短期或加大市场波动率,但从长期来看,主要是正面作用。但T+0对于投资者又是一把双刃剑,周围一些炒股的朋友感叹T+0如果实施,要时刻盯着大盘。很多投资者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时刻准备股票交易,有精力炒股的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频繁交易,也会在股票交易过程中,耗费过多交易佣金。”股民李女士说。

  刘女士表示,一项政策的出台,投资者最关心是否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盼望T+0交易出台的同时,也会担心引起市场过大波动。今天首次实施T+0交易的基金出现了交易额大涨的行情,A股市场可借鉴经验,实现从T+1交易向T+0交易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