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向前冲 股民反而更纠结

2015年01月06日 15:52    来源: 北京晚报      于建J180

  新年伊始,股市就给股民发了个红包,这让股民觉得今年更有奔头。不过机构提醒,大涨之后也有隐忧,股民要谨慎操作。而此时的股民面对股票也开始纠结起来。今天上午,股市继续向前冲,直奔3400点而去,最高摸到3394点。

  “越涨我越纠结”

  股民李贺面对大涨竟没有高兴起来,他说自己手中的农业股和军工股都涨涨跌跌好几回了,跟着坐车上上下下地没啥感觉了,“越涨我越纠结,涨到现在虽说挣到钱了,但是我也不敢随便就卖了,怕涨得高了,我再坐车坐不上去,不卖吧,又怕给跌回去了。”李贺说,他曾经有一只农业股收益已经达到20%,纠纠结结中反而最后变“绿”了。

  还有股民担忧地说,现在大盘一涨,仿佛身边的人都是股神,一个个说得是天花乱坠,这个说赚了好几倍,那个说“跟着他没有错”。李贺身边就有一位,这个同事原来在单位一直不得志,现在不断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账户,那红彤彤的局面让不少同事艳羡,“大家都争着和他说话了,我看这年底的升职名额估计就是他了吧,这个世界啊。”李贺说。不过也有股民说:“股神多了,是不是市场就有些让人忧心了。”

  市场中期依然向好

  “煤飞色舞”!昨天,股市终于上演了这样的局面。昨天,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煤炭、有色金属、铁路、白酒、石油等板块带动下沪指大涨逾百点创逾5年新高,成功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高开高走大涨逾500点创逾40个月新高。创业板新年则未摆脱低迷,低开震荡调整一度跌近50点,尾市跌幅0.48%。

  昨天让股民惊艳的就是煤炭股了。由于前期领涨龙头券商、“一带一路”上攻动力不足,而煤炭、石油、有色开始接力而涨,逾30只煤炭股联袂涨停,再加上石化双雄午间的助攻,直接让大盘再次飙升。两市近百股涨停,成交量超8000亿。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股指再创5年来新高,反映市场各方对A股市场的乐观预期。从目前看,由于资金面持续改善,银行年末考核时点已过,资金回流股市,加上市场对降准降息预期不减,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有利于本轮资金牛市持续。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多重因素促成了昨天市场的大涨。虽然去年12月制造业景气仍在回落,但大中城市房地产销量环比回升明显。同时,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深圳期间强调沪港通后应有深港通,相关板块表现抢眼,深成指上涨4.59%,领涨各指数。因此,对于A股市场仍维持前期观点,市场中期向好。

  部分机构提示风险

  当前行情下,股民心中肯定一味盼涨。不过也有机构指出隐忧。金百临咨询发表观点表示,目前市场热钱仍在大市值品种、传统产业股中运作。但在此过程中风险也在聚积。一是A股与H股的溢价率越发拉大。随着A、H股溢价率进一步拉大,估值复苏逻辑已弱化。二是产业逻辑不清晰。因此,在大涨之后,要谨慎看待主流板块的后续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则指出,从目前看,由于权重股累积的获利盘巨大,因此对投资者来说,既要抢占“风口”,抓紧被风吹起来的“大象”,同时也要把握节奏,一旦权重股高位滞涨,大开大合的走势难以避免,此时需要果断离场。本报记者于建J180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