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表示看盘需吃药 机构称长线上涨逻辑清楚

2014年12月25日 16:08    来源: 羊城晚报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跌逾3%,失守3000点大关。不过,由于市场热点迅速切换至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上,因此投资者出现“亏了指数赚了钱”的奇特景象。两市逾2100只股票上涨,只有金融股、煤炭股、钢铁股下跌,市场赚钱效应更加扩大。截至收盘,沪指跌1.98%,深成指跌2.63%,但中小板、创业板都出现了超过1.2%以上的涨幅。

  金融股领跌小盘股上涨

  昨日沪指已是连续三个交易日飘绿,并且10日均线被跌破。不过与周一指数狂拉80多点而个股却有近300只跌停不同的是,昨日指数的下跌却带来了中小盘个股的兴旺,2600多只个股中,只有570家公司的股价在下跌。但是从指数的情况来看,这是沪指自10月28日以来第一次跌破10日均线,预示着指数调整的空间在加大。

  此外,权重股的表现也相当令人担忧。昨日跌幅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是保险、证券、银行,跌幅在3.91%到3.22%之间。一些与之相关的杠杆基金开始向下猛跌,昨日证券B、证保B、100ETF、转债B级都出现了跌停的走势。转债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可转债的品种都是来自大银行。

  从金融股历史上活跃的规律来看,券商股无论涨跌都是最敏感的品种,之后是银行股,最后是保险股。昨日早盘也正是按这个顺序在调整,先是券商股、银行股盘中急跌,而保险股并未出现急跌,最后保险股也加入了急跌行列,并一举成为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被证监会点名立案调查的18家上市公司,有15家公司刊登澄清公告,称自查后没有发现问题。而中科云网虽然没有澄清,股价却率先开始反弹,昨日居然涨停。铁岭新城虽然也表示公司高管无人涉案,但是该股昨日继续大跌7%。

  长线上涨逻辑十分清楚

  对于本周内指数大涨大跌、板块大翻盘的走势,部分股民表示,要吃药才能看盘,心脏不好不敢看盘,并大多表示对这种行情完全摸不着头脑。

  而私募基金业对目前的行情分析也出现了分化,一向以保守著称的星石投资昨日向投资者发出公开信,称星石已经进入满仓操作阶段,并且坚定地认为未来是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此信在结尾时非常煽情地表示:我们要大声地对所有人说:不要彷徨,前方,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到来。不过,重阳投资则对短期的走势偏向谨慎。该公司认为,短期内,尤其是元旦前后,指数继续下探的可能性较大。

  国泰基金认为,这两天是本轮新股首次公开发行冻结资金密集解冻期,央行公开市场常规操作已连续第八次暂停,资金面紧张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此外,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有望不断引燃市场热点,A股并不排除继续上攻的可能,继续看好受改革、估值等因素支撑的大盘蓝筹股。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近日指数的调整、成交量的回落、融资金额小幅流出显示了当前市场情绪已经偏向谨慎。大盘情绪引擎显示,当前市场的情绪值为13,已经处于低位区。而这种情绪的低落,也就意味着股指可能出现了非理性的下跌。在短线超跌出现之后,往往就是入场布局机会。而从更大的格局上看,目前改革、稳增长推动股指长线上涨的逻辑已经十分清楚,不太可能半途而废。记者 韩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