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创新高275只个股跌停 股民质疑:还是大牛市吗?

2014年12月23日 07:37    来源: 扬子晚报    

  “股民甲:现在是牛市吗?股民乙:大盘都涨天上去了,咋不是牛市呢?大牛啊!股民甲:涨停29只,跌停275只,大牛市如此盛况?”昨日,在股指上涨停不下来之际,两市却惊现275只个股跌停。“中招”的股民直呼看不懂,并纳闷:这还是大牛市吗?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市场

  银行股大涨 创业板杀跌停不下来

  “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戏码昨日又在A股上演,不过这次愈发“惨烈”:一方面,沪指在银行、煤炭、电力等板块带动下上探3189.87点,再创近5年新高后回落,收盘3127.45点,振幅近4%。但另一方面,在沪指表面风光的同时,却有八类股票惨跌,尤其是创业板大跌近百点,盘中跌幅超过5%,收盘跌幅依旧达4.94%。

  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的中科云网等18只股票昨日大多跌停,此外两市昨日还有大量个股跌停,至收盘跌停个股275只,跌幅逾9%的达430只,总计下跌约2000只。

  银行、煤炭、保险、电力、券商、农林牧渔是昨日仅有的上涨板块,其中银行整体涨幅5.25%,计算机、轻工制造、交通运输、纺织服装、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跌幅超4%。

  记者看到,这一次杀跌,连中字头企业也出现分化,比较明显的如中国交建和中海海盛,中国交建开盘涨停后大幅杀跌,收盘下跌8.18%,全天振幅近20%。中海海盛高开低走,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73元,昨开盘8.07元,最高8.37元,收盘跌停,收盘价6.96元。

  股民

  再次“满仓套牢” 心情跟天气一样“拔凉拔凉”

  昨天的市况,让不少股民再次从“满仓踏空”到“满仓套牢”。南京股民姚先生介绍,他就是听闻之前老股民“满仓踏空”,所以没有去追赶大盘股,而是坚守中小盘股,且选了只军工股,没想到遭遇跌停,全仓套牢,“心情跟这天气一样,拔凉拔凉。”

  新股民宋先生上周每天都能逮到大涨股,如光大银行、东吴证券、大秦铁路、江西铜业,然而昨天却笑不出来了:所持有的中粮地产跌4.63%,航天晨光跌8.70%。

  股民张女士的五洲交通昨也跌停。12日,五洲交通因首批发布退市风险公告而大跌,她抱着抄底的心态买了200股,“6.15买的,今天收盘只剩5.4元,心痛啊!”听说昨天有近300只个股跌停,她的心才稍微宽慰些。

  在前一阵券商股大涨中曾获利100%的大户郭先生,也直呼看不懂:他卖出券商股后,选择了持仓那些长期不涨、业绩较好的小盘股,以等待节奏转换,没想到昨天也大跌,让他亏损近10%。

  后市

  还应是牛市 但短期风险已在累积

  资深市场人士肖先生分析:昨天引发创业板指大跌的诱因,还是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对中科云网等18家个股立案调查,这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而且还史无前例地上了《新闻联播》,表明了监管对此类公司严惩的态度,这对炒概念、炒题材的杀伤力很大。第二个原因,是大盘股持续地上涨,导致股民进一步抛弃小盘股往国企股转移。但实际上就像中字头个股昨日也出现分化一样,大盘股炒作同样疯狂——因为融资融券更方便。他认为,昨天的一些大盘股下跌,就是“多杀多”原因所致。

  肖先生坦言,自己介入股市近20年,知道股市有个规律:如果前期涨幅不错,12月一般会调一调,公募私募都会减仓,保持胜利果实,而现在这个股指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而对于是否牛市的看法,他认为依然还是,但短期风险已经累积。“就像温度如果达到150-200℃,一下回到零下不可能,要回也是100℃、80℃”,毕竟各种资金要找容量大的市场,目前只有股市能有这么大容量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