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市预期乐观 期指远月升水维持较高水平

2015年01月15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短期流动性紧张,加之IF1501合约交割在即,期指市场“空气弥漫”,最近5个交易日内已下跌近160点,累计跌幅已超过4%,令仍看好“牛市”的投资者有些惶恐不安。

  “最近这波"牛市"行情主要受益于货币宽松预期,表现在盘面上即央行降息后大幅暴涨,如果没有基本面支持或货币宽松预期兑现,市场当然难以维持高点,近期期指五连阴就是对前期大盘涨幅过大的一种估值回调。”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期指这波回调何时将暂告一段落?对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央行续作MLF意在对冲IPO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但高达2万亿元冻结资金依然不容小视,近期期指料维持高位震荡休整走势,不过远月升水依旧维持较高水平,显示市场对未来行情表现仍较为乐观。

  主力合约五连阴

  本周三,期指继续震荡回调。其中IF1501以3536点跳空高开,日内冲高回落,收盘报3504.2点,累计下跌0.38%;其它合约方面,IF1502日跌0.18%报3559点;IF1503日跌0.16%报3594.6点,IF1506日跌0.26%报3640.4点。

  现货盘面,资源板块带头下行,有色金属和石油板块跌幅居前,保险板块亦呈现回落;而银行和券商板块则相对强势,对指数起到稳定作用。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502.42点,日跌0.33%。“近期五连阴的原因在于前期大盘涨幅过大,市场估值已经偏高,如果没有基本面支持,或者央行货币宽松的兑现,市场难以维持高点位。近期有IPO冻结资金较多,造成资金较为紧张。周三多头欲借央行放水2800亿元的利好消息启动银行股,企图突破5日均线,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显示做多力量依然不足。”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指出。

  永安期货分析师左璐同时表示,期指继续收跌,与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有直接的关系,昨日市场迎来10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达到峰值。公开市场无操作,短期流动性也呈现收紧的态势。加之本周五1501合约交割,同以往一样,市场空头气氛会比较强烈。

  华联期货研究员殷双建进一步指出,期货短期走势偏,一是前期一线蓝筹股涨幅较大,现在量能萎缩,短期有回调需要;二是本周有22只新股上市发行,预计冻结资金2.16万亿,资金关注点从二级市场转移至一级市场;三是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都反弹至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的高点区域,上方压力较大。

  仍有上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升水1.8个点。IF1502升水56.58点,IF1503升水92.18点,IF1506升水137.98点。对此,殷双建表示,临近交割,IF1501合约期现进一步收敛在合理之中,IF1502和IF1503大幅升水,反映出市场对未来市场依旧看好,市场中长线看涨热情并没有消褪。

  消息面上,近两日,市场传言央行对银行续作了2800亿元MLF,且已有部分银行证实了该传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可以看作是央行继续维持市场流动性偏松的举动。周帆认为,当前影响期指的主要因素还是货币政策面,在实体经济短期未能好转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将对市场估值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央行进行宽松操作,当前的估值将得以维持,如果预期落空,市场将掉头向下。

  “近日来大盘成交量日渐回落,市场观望情绪渐浓,期指受现货端的影响短期内波动幅度也将进一步增大,若宽松货币政策兑现,指数有望重拾涨势。”左璐也表示。

  总体来看,殷双建指出,这波牛市主导因素是货币宽松和改革红利释放预期。“考虑到近期公布的PMI、PPI和进出口等数据依旧偏弱,未来有降准或降息的空间。改革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出期权产品以及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利好政策,改革红利有望进一步释放。综合来看,期指回调不改牛市格局,后市还有上行空间。操作上,仍保持多头思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