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升水由74点跌至36点 持仓量降15%

2014年12月10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一直被市场嘲笑的股指期货空单持有者,昨日(12月9日)出其不意地将多头杀得人仰马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12空头持仓前20名持仓量较前一日锐减15%。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行情有非理性的一面,后市有望继续修复。

  数据显示,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12合约冲高回落,收盘下跌5.5%,收于3143点,升水由74.32点减少至36.09点。截至收盘,IF1412合约持仓量为13.85万手,环比降14.98%。IF1412、IF1501、IF1503和IF1506等4个合约总持仓21.48万手,前一日为24.21万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IF1412合约情况看,12月8日多头持仓前20名减仓1416手,空头持仓前20名减仓2341手;昨日多头减仓增至10373手,空头减仓增至16372手。

  从具体席位看,“空军司令”中信期货8日减仓291手,昨日减仓高达5192手,减仓数量也排名第一。

  “空单出现减少,我认为是做期现套利的一部分投资者平仓所致”,上海一位期货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月8日收盘时,期现点位相差74.32点,这个差距足够吸引投资者做期现套利。昨日收盘时期现点位差距已缩小到36.09点,在一天的消化中获得了足够的收益,一部分做期现套利的投资者可能已平掉仓位。

  该分析师进一步解释道,“此前70多点的差距可能对主力还颇有吸引力,但如今差距缩小,套利者也没有理由非要做到交割日来临,30多点差距可能也引不起主力兴趣”。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下跌主要是因为超买所致,由于前期不少品种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风险也在累积,下跌就是对超买风险的释放。“但昨日行情显得恐慌,存在非理性因素”。该人士称,昨日盘中下挫比较情绪化,后市对这种非理性表现应该有一个修复过程。从期指在现货收盘后的走势来看,下跌趋势有所减缓,如果现货出现反抽,拉大期现点位差距,投资者仍可再进行期限套利交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